close

巴西近幾年來經濟高速成長,但稅收成長率比經濟成長還要出色,政府查稅追稅的手段更是五花八門,因而拚出一張全世界都刮目相看的稅收成績單。

     ■When it comes to collecting taxes, Brazilians are probably some of the best in the world.

Brazil's secret fiscal weapon: the tax "lion"

(Reuters) - In Brazil, groups of armed agents fly around the country by helicopter, pounding on doors and instilling fear in the hearts of those who break the law.

     巴西有一群武裝的幹員專門搭乘直升機飛往國家各個角落,突襲企業行號與民宅,讓違法之徒時時提心吊膽,深怕成為政府搜索的目標。這些人不是警察,也不是調查局的幹員,他們的身份是稅務人員。

     巴西聯邦國稅局憑著嚴格查稅與富創意的追稅手法,近幾年來已在國際社會打響名號,總統羅賽芙今年經濟施政目標能否達陣,都得仰賴這個角色日益吃重的政府部門。

     就如同其官徽上的「雄獅」,巴西國稅局追稅的意志與手段相當凶猛,為了確保民眾與企業行號如實繳稅,無所不用其極,好比說稅務人員配槍出勤登門查稅,乃至於拿著精密的啤酒桶測量計突襲釀酒廠。

     該部門最近的任務還採用像是「黑豹」與「三角洲」等特種部隊常用的代號,該國豪宅上空也經常可見直升機盤旋,但這些直升機可不是富豪的玩具,而是稅務人員特別搭乘,用來測量豪宅的面積,查核這些有錢人有沒有逃漏稅。

     稅局查稅 沒有大小眼

     該國國稅局查稅沒有大小眼之分,羅賽芙2009年在前政府出任部長時曾被國稅局盯上,原因是在退稅申報上出問題,羅賽芙向稅務人員坦承不小心出錯。

     巴西知名國腳、現效力於聖保羅球會的球星法比亞諾(Luis Fabiano)今年4月也成為該局成功獵捕的大咖之一,法比亞諾有一部要價近50萬巴西幣的奧迪跑車,國稅局以法比亞諾在車輛財產逃漏稅為由查扣該部跑車。

     巴西國稅局副局長康迪多(Caio Candido)前不久才又透過媒體向民眾公開喊話:「本局的職責就是讓所有納稅人知道,我們隨時隨地都在查稅,他們唯一可做的只有安守本份誠實納稅。」

     可想而知,巴西雷厲風行的查稅引發不小的民怨,但成效卓著也是不爭的事實,去年巴西經濟成長率僅2.7%,但國稅局的全年稅收成長率居然高達10.1%。

     渣打銀行駐紐約分析師藍巴迪(Italo Lombardi)就說:「就政府徵收稅金的績效而言,巴西的表現有夠出色,很可能是全球前幾強。」

     今年全年稽徵稅收的績效應可再創新高,今年第1季整體稅收較去年同期增加7%,全年財政收支盈餘目標已達近3分之1,進度明顯超前。

     追稅實力強 各國來取經

     巴西追稅的實力強到智利與坦尚尼亞都來觀摩學習,甚至連中國大陸都特別研究何以巴西效率如此之高。拉美國家逃漏稅的情況普遍相當嚴重,據統計墨西哥與烏拉圭因為民眾逃漏稅與政府查稅鬆散,政府國庫損失估計上看潛在稅收的逾5成,相較之下,巴西逃漏稅的比率僅占潛在稅收的17%。

     政府查稅查得緊,看在老百姓眼裡就很不是滋味,根據CNI-Ibope今年4月份所作的一份民調結果顯示,對於政府的稅政,巴西民眾的不滿意度高達6成5。巴西民間智庫稅務規劃研究所研究部主管阿梅洛(Gilberto Luiz do Amaral)表示:「這個國家稅收這麼多,但很奇怪耶,資金的運用就沒徵稅那麼有效率?」

     巴西納稅人不平的是,國家每年稅收占國內生產毛額(GDP)達35%,遠遠高於其他新興國家,民眾稅負甚至與歐洲已開發國家一樣重,但享受到的公部門服務卻少得可憐,舉凡道路、學校與警察員額配置等基本建設連拉美其他國家都不如。

  • 2012-06-03 01:38
  •  
  • 工商時報
  •  
  • 【林國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