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gnchen@gmail.com

image 

  本書是經濟思想史上一位偉大經濟學者的傳記。雖然凱因斯學說至今仍是經濟學系的重要必修部分,許多關於凱因斯本人的生平事蹟,一直到此書出版之前,包括一般大眾,甚至經濟學界可能也都還不清楚。

  凱因斯不僅是一位偉大的經濟學者,更是一名成功的投機家,也因此賺了不少錢,這在經濟學界可說相當罕見。即使作為經濟學家,凱因斯的影響也有很多層面,尤其是在經濟理論跟經濟發展這兩個領域。有關政治人物的傳記充斥市面,但含經濟學家在內的思想家傳記卻不多見。然而,凱因斯對世界經濟以及一般民眾的影響,卻遠遠超過市面上屢見傳記的那些政治人物。換言之,瞭解凱因斯的思想源頭、生平、性格,志向乃至對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影響,不僅重要也應該饒負趣味,本書的出版正好彌補此一缺憾。身為經濟學家,個人相當樂見也祝福本書中文翻譯的出版。對台灣與其他中文世界的讀者來說,這本有關凱因斯此一偉大經濟學者且引人入勝的書之出版,可說彌足珍貴。

  在凱因斯的年代,經濟學界普遍認為,世界經濟的中心在英國,英國的中心在劍橋,而劍橋的核心在”國王學院”,也就是”國王學院”中的凱因斯。換句話說,凱因斯對經濟學的影響,在生前即廣受承認。他的「乘數理論」展示了財政政策的有效性,也鋪陳了「赤字支出」可以補充私部門有效需求的不足,並作為一種就業政策。這也符合他貶低貨幣政策的想法,他曾說過:貨幣並不起作用(Money does not matter)。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而長期以來,經濟學界針對這些議題可說爭論不休。
此外,凱因斯畢生嘗試建立一套超越古典理論的一般理論,強調政府支出的意義,並藉以發展成穩定總體景氣波動的政策工具。為了凸顯短期總體分析的重要性,凱因斯也說了一句廣為流傳(不僅止於經濟學界)的名言:長期來說,我們都死了。

  凱因斯的影響力不限於經濟思想。他關於財政政策作為穩定政策的建議,在全球各地市場取向的經濟體中普遍被實施。時至今日,以「赤字預算」作為就業政策的作法仍然相當流行。很顯然,凱因斯的影響力可說無遠弗屆,當然不囿於英國一地。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f_63066_1  

這波多頭的行情正在等一個時機,在等什麼時機呢?等一個「噴出」的時機!從「投資心理」角度來看,多頭行情需要一個「噴出」才會結束,為什麼?讓我們來看看大多頭行情結束前,除了噴出之外,還有哪些訊號或現象?現在的台股有沒有出現呢?

 

你知道嗎?股市每次漲到高點後,都還會漲到我們無法想像的高,多頭會不斷的推進、推進、再推進,創高、創高、再創高,直到一切的高點都變得不理性時,直到投資人賺錢都會賺到害怕時,這個時候,真正的高點才會出現。這種情況,現在真的很難想像吧?但我告訴你,股市就是這麼難以想像!

 

大噴出?週線要連5紅!

 

這種「噴出的狂熱」在每次的多頭結束前都無法避免,因為這是「股市的本性」,最後一段幾乎都一定會「噴出」!差別在於或快或慢、或大或小,這是股市的本質,也可以說這是「人的天性」,當這個狂熱的漩渦來時,讓人擋都擋不住,直到它以「噴出型態」來為最後的結束鋪路。

從2008年的金融海嘯以來,全球股市進入了一種我們無法想像的超級多頭時期,走得相當久,這6年來全球股市幾乎上漲了1~2倍,連已開發國家都是如此,更何況是開發中國家與新興市場,但到底多頭行情會在什麼情況下結束?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不分年齡,全美民眾目前都在工資停滯、生活費用增加、全盤經濟不振的環境下掙扎。區別只在有些人比其他的人更接近退休年齡。擺明在眼前的事實是,經濟現況使三個世代面對退休危機,但各世代對退休前景有不同的評估,有的樂觀,有的悲觀。

許多上班族還在努力從五年前金融危機的重創下復元,高達35%的上班族認為,經濟大衰退尚未結束。今日美國報根據三個世代對退休的展望,做出以下分析:

嬰兒潮世代 1946-1964年出生

 

 

高達40%認為,經濟大衰退尚未過去,他們對退休展望也最沒有信心,有信心者只占14%。多達41%認為退休後生活水準會降低,這個比率在所有世代中最高。他們的全家退休儲蓄平均為12萬7000美元。65%打算工作到65歲以後,或根本不退休。

X世代 1965-1978年出生

 

 

這個世代在1980年代開始工作,他們是第一個在工作生涯中接觸401(k)退休儲蓄的世代,平均從27歲開始做退休儲蓄。超過半數的X世代預期,他們可以靠401(k)及其他類似儲蓄計畫為退休年月提供資金。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美國,近來賣二手牛仔褲可比賣中古車好賺。消費者愈來愈在意自己穿戴服飾配件的轉手價值,形成美國經濟衰退過後留下的一股另類潮流。  

賣自己穿過的牛仔褲還有行情?

別懷疑,在美國,近來賣二手牛仔褲的報酬率甚至高過中古車。

美國消費者愈來愈在意牛仔褲乃至於手提包等服飾配件的轉手價值,這跟二手服飾網站帶動舊衣買賣很有關係,也反映景氣差所留下的習慣。經濟衰退期間,美國民眾經歷手頭吃緊之際,在寄賣商店購買舊衣也成為另一種流行。

以家住康乃狄克州史坦福市的布羅姆為例 ,她只買Abercrombie & Fitch及7 for All Mankind等品牌的牛仔褲,因為她認為可以賣到最好的價錢。她在線上二手服飾網站ThredUP寄賣舊衣,一共進帳2,500美元。

她說:「我在買衣服時會考慮報酬率跟好不好轉賣。」

即使美國經濟已步上復甦軌道,消費者仍未拋棄購買二手衣的習慣,顯示他們已習慣不必花大錢也能穿著最新流行服飾。此外,精品價格持續攀升也是原因之一。

名牌精品近年價格飛漲正在侵蝕消費者付原價買新衣的意願。

例如經典款香奈兒手提包訂價,就從2007年的2,250美元飆漲至今年的4,900美元。

據情報集團(Intelligence Group)調查 ,900名年齡介於14歲與34歲的受訪消費者中,有44%在購買電子產品、家具、服飾等商品時會考慮轉手價格。

二手交易網站也緊抓這波商機。包括Portero及TheRealReal等銷售經認證的二手精品網站,還特地聘雇員工確認設名牌商品為真品,並提供比實體二手店更快的銷售管道。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666376-3420159  

今年極端氣候可能在聖嬰現象帶動下再度發威,從粗糖、鎳到棕櫚油的商品期貨價格可能上揚。

今年初美國酷寒天氣發威,推升天然氣期貨攀抵五年新高,巴西旱災也促使阿拉比卡咖啡豆價格近乎倍增。不過,氣象學家預測,今年聖嬰現象可能捲土重來,帶來更反常的氣候。

往往在耶誕節出現的聖嬰現象,導致熱帶大西洋迅速暖化,打破正常氣候模式,可能使已影響商品市場的極端氣候更加嚴重。

印度、美國與澳洲氣象局預測,今年底前聖嬰現象發生的機率高達60%至70%,提早在夏季前的機率也超過50%。

聖嬰現象影響各地氣候常態無所不在,因此對商品市場影響重大。過去聖嬰現象曾導致西非乾旱,傷害可可豆種植,也造成巴西氣候潮濕,延遲咖啡與蔗糖收成。印度在聖嬰現象發威時,雨季雨量往往變少,不利穀物與棉花生長。

小麥、咖啡與活牛期貨市場已因供應緊縮受限,聖嬰現象帶來的進一步緊俏可能再推升價格。貝萊德(BlackRock)世界農業基金經理人張嘉駿說:「氣候風險溢酬肯定再影響商品行情。」

可可豆可能連續兩季供應緊俏,今年期貨價已大漲5.7%。根據國際可可豆組織的研究報告,聖嬰現象發生時,全球可可豆生產平均減少2.4%。

【2014/05/11 經濟日報】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