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28歲的年輕人,要如何在短短的18個月即賺進4億美元?社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在4月宣布以10億美元買下照片分享應用程式開發商Instagram,也讓這家僅有13名員工的新創公司一夕爆紅,尤其是Instagram年僅28歲的創辦人希斯卓姆(Kevin Systrom),頓時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

     希斯卓姆於2010年10月創立Instagram。這家迅速竄紅的矽谷公司,用戶數以驚人的速度增加。Instagram在開放使用後的24小時,立即吸引2.5萬名用戶,首周用戶數上看20萬人。不到3個月的時間,用戶數即突破100萬人。

     Instagram旗開得勝,早已引起創投基金和臉書執行長查克柏格的注意。Instagram甫於4月初在Sequoia Capital主導下募集5,000萬美元,換算Instagram市值達5億美元。

     臉書隨即三日後宣布買下Instagram的消息,意味著這家公司在短短72小時內,市值增加一倍。

     此樁併購案,由查克柏格親自與希斯卓姆聯繫,談論收購事宜,前者並且承諾Instagram仍可繼續獨立營運,兩人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作出決定。

     實際上,兩人早已是舊識,過去查克柏格就已賞識希斯卓姆,多次希望延攬希斯卓姆加入臉書麾下。

     第一次是在2004年,當時希斯卓姆只是一位史丹福大學生,他打造一款照片分享服務後,臉書即曾詢問是否加入,希斯卓姆在考慮一番後婉拒。

     幾年後,當Instagram推出的手機照片應用程式大受好評,臉書有意收購這家公司,又一次,希斯卓姆向查克柏格「say no」。

     有趣的是,希斯卓姆不只曾回絕過臉書的收購邀約,也曾經拒絕過Twitter。

     雖然Instagram只在草創階段,但已經對臉書造成競爭威脅。分析師認為,隨著臉書正積極開拓行動分享市場以贏得更多廣告收益,現在是臉書買下Instagram的大好良機。

     這也是臉書所進行的最大一筆交易,身為Instagram執行長的希斯卓姆,手中握有40%的股份,也就是說,這筆10億美元的交易如同宣告希斯卓姆一夕致富。

     希斯卓姆成長於波士頓近郊,從小他就喜歡玩電腦、同時亦熱愛攝影。當他去上Photoshop課程之後,也對於編輯照片樂此不疲。他說:「那是我當時遇過最酷的東西,你可以在相片上塗鴉,可以改顏色,讓照片更炫。」

     希斯卓姆在進入史丹褔大學後,曾經參加過為期9個月的創業家培訓班「Mayfield Fellows Program」。在課程期間,他曾於威廉斯(Evan Williams)、史東(Biz Stone)、多爾西(Jack Dorsey)創辦的網路廣播初創公司Odeo擔任暑期實習生,這三個人後來亦是Twitter創辦人。

     希斯卓姆說:「我在參加的第一天,就決定要成為一個創業家。」

     在2006年自史丹褔畢業後,希斯卓姆第一份工作在Google上班,當時主要負責行銷業務。後來他加入由Google離職員工創辦的新創公司Nextstop.com工作,內心卻渴望寫程式的他,開始在下班時間自學程式技巧。

     他自行設計一套程式後,於一次派對中認識創投公司Baseline Ventures和Andreessen Horowitz的投資者,隨即向他們展示程式原型,因而取得50萬美元的資金。

     希斯卓姆於是開始建立團隊,在2010年初邀其史丹褔的同窗克里格(Mike Krieger)共同創辦Instagram。

     希斯卓姆表示,「我不斷提醒自己Instagram一定會大放異采,因為從沒有看過一個產品能如此引起共鳴,並在這麼快的時間內讓人驚艷。」

     2011年2月,Instagram寫下單日累計175萬用戶張貼29萬張照片的亮麗紀錄。同年8月,在Instagram程式推出不到一年,締造上傳照片突破1.5億張的里程碑。

     朋友形容希斯卓姆亦是一位唯美主義者,「他能注意到許多人沒注意的小細節。他總是慢條斯理,讓自己觀察許多事情。」

     在朋友眼中,希斯卓姆極有主見、善於表達、並且勇於與眾不同,他身邊的人大多認為,在Instagram之後,他一定還會再創業。

  • 2012-04-27 01:29
  •  
  • 工商時報
  •  
  • 【陳怡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