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47585-2793071

全球照明設備製造龍頭荷蘭皇家飛利浦電子公司(Philips)因削減開支有成與出售資產的收入挹注,第一季淨利勁增八成,優於市場預期,激勵股價23日盤中一度飆漲9.3%。

飛利浦23日表示,第一季淨利增至2.49億歐元(3.29億美元),大幅高於去年同期的1.37億歐元,也高於路透訪調分析師預期的1.86億歐元;營收成長7%至56.08億歐元,也優於市場預期的54.36億歐元。

但飛利浦仍面臨MP3音樂耳機等消費者電子產品業務苦陷掙扎的挑戰。第一季淨利激增的主因是出售資產,包括將旗下Senseo咖啡品牌出售給美國食品業者莎拉李公司(Sara Lee)進帳1.6億歐元,以及出售荷蘭南部科技重鎮愛恩荷芬(Eindhoven)的房地產。飛利浦上季也指派新的健康照護與照明部門新主管。

上任滿周年的飛利浦執行長萬豪敦(Frans van Houten)說:「由於歐洲前景不明,尤其是健康照護與營建市場,以及全球經濟成長率緩減,我們謹慎看待2012年接下來的日子。」

萬豪敦表示,公司目標要在2013年使息前稅前與攤銷前利潤率提高到10%至12%,而第一季寫下9.8%的成績已朝此目標邁出「好的一步」。

飛利浦股價23日在阿姆斯特丹股市早盤大漲9.3%,為去年5月10日來最大盤中漲幅,尾盤漲幅縮小至4.6%左右,每股報15.005歐元。

Theodoor Gilissen Bankiers銀行分析師弗斯提格說:「財報成績大幅優於預期,尤其是把健康照護業務與奇異公司(GE )上周五的說法相比。照明業務稍微改善也令人振奮。」

飛利浦為全球最大照明設備製造商,產品包括刮鬍刀,並與西門子和奇異公司競爭健康照護設備市場。不過自萬豪敦去年4月接任執行長後,飛利浦已二度發布獲利預警,過去一年市值萎縮約三分之一,今年來股價跌12%。

飛利浦為停止虧損,計劃全球裁員4,500人,其中1,400人為荷蘭員工。

 

 

【2012/04/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