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47557-2793070

雀巢公司(Nestle)23日同意以119億美元,收購輝瑞公司(Pfizer)旗下的嬰兒營養品部門,藉此擴張新興市場版圖,並鞏固其全球嬰兒配方奶市場的龍頭地位。

這是雀巢自2001年1月以大約117億美元收購寵物食品公司Ralston Purina以來,規模最大的交易。熟悉內情人士透露,雀巢的出價超越法國達能(Danone)和美強生(Mead Johnson)提議的110億美元。

雀巢執行長巴克(Paul Bulcke)發表聲明說:「輝瑞的嬰兒營養品事業和雀巢的策略很合拍,此交易也凸顯雀巢希望成為全球營養與保健食品領導企業的決心。」他表示,輝瑞強大的品牌、產品組合和知名度,將和雀巢的嬰兒營養品事業完美互補。

輝瑞的嬰兒營養品部門85%的營收來自新興市場,此交易將有助雀巢提高在中國嬰兒食品市場的占有率。蘇黎世Kepler資本市場公司分析師考克斯說:「從長遠的角度來看,此交易充滿策略考量,有助強化雀巢在亞洲的地位。」

雀巢預估,兩家公司合併後,每年將可省下1.6億美元的成本,且第一年就可提振每股盈餘。雀巢嬰兒配方奶粉部門的年營收也將從50億美元攀升到70億美元。

雀巢透露,支付的併購金額約是輝瑞嬰兒品部門今年息前、稅前、折舊及攤銷前全年預估獲利19.8倍,計入成本效益後則降為15.6倍。

安智銀行(ING Bank N.V.)分析師古伯斯表示,買下一項幾乎完全屬於新興市場的資產,這樣的併購價碼算很合理。他並指出,雀巢受輝瑞青睞的原因之一可能是來自主管機關的阻力較小。

英國歐睿諮詢(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最新資料顯示,2010年輝瑞在全球嬰兒配方奶粉市場的市占率排名第五,落後雀巢、美強生、達能和亞培藥廠(Abbott Laboratories);其中,輝瑞在中東與非洲以及亞太地區的市占率最高,分別排名第三與第四。



【2012/04/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