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羅斯最大的烏拉爾鉀肥公司(Uralkali)20日同意以82億美元的股票與現金併購Silvinit公司,希望藉此晉升為全球第二大鉀肥業者,僅次於加拿大Potash公司。

烏拉爾表示,計劃斥資14億美元從開放金融公司(Otkritie)手中買下Silvinit二成股權,相當於每股894美元。另據彭博資訊估算,烏拉爾並將以價值68億美元的新股來交換Silvinit其餘股權。

隨著榖類價格飆漲,鉀肥製造業也加速整併。今年歐洲、俄羅斯、哈薩克都飽受旱災之苦,加拿大發生水患,迫使農民爭相購買肥料。

根據英國化肥諮詢業者Fertecon分析,若烏拉爾順利與Silvinit整併,總鉀肥生產將占全球產量17%,可望成為僅次於Potash的全球第二大鉀肥業者。

烏拉爾表示,Silvinit股東每股普通股可換得133.4股的烏拉爾股票,每股優先股則可換得烏拉爾51.8股。

烏拉爾執行長葛雷契夫(Pavel Grachev)指出,烏拉爾可能發債500億盧比(16億美元)來籌措併購資金,另再發行12億盧比的新股。烏拉爾將於本周尋求反托辣斯當局批准。

Uralsib資本公司分析師庫琵亞諾娃表示,這樁併購案對烏拉爾少數股東來說相當吸引人,但卻對Silvinit少數股東不利,理由是換股比率以每股股價計算低於市場行情。

受到併購消息影響,Silvinite股價20日在莫斯科股市一度重挫15.2%,每股報26,615盧布,烏拉爾股價也跌5.4%,每股報203盧布。

烏拉爾與Silvinit雙方股東訂明年2月4日進行併購表決,若順利過關,雙方可望在明年第二季完成交易。

俄羅斯億萬富豪克里莫夫(Suleiman Kerimov)與合夥人今年第三季買下烏拉爾與Silvinit兩家公司的控股權,目的就是要促成合併。

【編譯賴美君2010/12/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