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是全球客製晶片重鎮,為蘋果iPhone和戴爾電腦等產品製造晶片,但對捲入美國近來大規模內線交易調查的避險基金來說,台灣是機密資料的大金礦,從晶片製造商洩漏出來的各種科技機密待價而沽,可以轉手賣給想從股票交易獲利的美國顧客。

始於去年的美國內線交易調查,逮捕了避險基金大帆集團(Galleon)主管等嫌犯,也暴露出機密商業情報流通的地下網絡。

繼上月24日聯邦執法當局逮捕涉案的Primary全球研究公司台灣聯絡人後,本月中旬又逮捕台積電、超微和偉創力三家科技公司任職的主管,他們都涉嫌洩漏公司內部機密給所謂「專家網絡」業者。

雖然台灣業者涉案程度在美國檢察官的訴狀尚未完全揭露,但台灣的商業情報黑市和對尋求交易優勢的避險基金的吸引力,早起聲名遠播。據熟悉內情的美國銀行界人士透露,至少從2004年起,一些分析師就已經與包括摩根大通、雷曼兄弟等銀行交易機密晶片生產資料。

新加坡避險基金顧問業者GFIA公司主管道格拉斯說:「台灣就像一片蠻荒的東部。如果想了解全球科技價值鏈,必須了解台灣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台灣晶片代工商為全球主要晶片設計業者生產晶片,例如德儀、高通。晶片代工商在全球供應鏈的角色也意味,只要搜集其訂單資訊,投資人就能據以預測代工商顧客的銷售。

台北獨立研究合夥公司(IRP)合夥人柯羅斯曼說,台灣扮演這種角色部分原因是這個圈子很小,大家都認識科技公司的銷售部門,交換資訊十分常見,但因為人人都這麼做,所以資訊通常不具有爆炸性。

2004年,一名摩根大通台北研究部的成員應徵美林公司的工作,面談時拿出一份台積電的報表,表示內容是每月出貨給顧客的資料。據了解該面談的匿名人士說,這名應徵者未被錄用。

熟悉內情人士說,台灣商業情報黑市的主要參與者已產生變化,從2004年到2007年,主要是券商半導體分析師利用與台積電和聯電的關係取得機密資訊。

從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這些分析師已被像Primary全球這類專家網絡取代。

最重要的顧客仍然不變:避險基金。

【編譯吳國卿/彭博資訊二十日電2010/12/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