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陷於財務困境的國營越南造船集團(Vinashin)20日說,尚未與債權人達成償還6,000萬美元債務的協議,凸顯與國際放款機構的歧見仍深,也使近來債信不斷滑落的越南可能信譽進一步受損。

越南造船集團董事長阮玉蘇(音譯)說,該公司2007年借的6,000萬美元第一期本金應在20日償付,但公司現金不足,「目前越南造船嘗試與債權人協商最有彈性的措施,以處理這些債務」。

熟悉內情人士透露,部分債權人正設法取得越南政府承諾不會讓越南造船公司倒閉,但這項要求使正厲行控制國營企業支出的越南政府陷於困境。越南造船集團是近年來迅速擴張的數家越南國營企業之一,但全球金融危機導致客戶取消許多訂單,使公司瀕臨破產,迄今年夏季債務高達約44億美元。

受越南造船工業集團債務問題拖累,擔保越南政府債務違約的成本20日飆升到17個月來最高。根據巴克萊(Barclays)的報價,越南政府債券的信用違約交換(CDS),在新加坡下午盤升抵290個基點。資料供應商CMA的資料顯示,創2009年7月17日來最高價位。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上周調降越南政府公債的信用評等,從Ba3降至B1,其中部分原因就是越南造船的問題。該信評機構並警告,如果出現違約,將有害越南在海外籌資的能力。惠譽(Fitch)今年稍早也調降越南的主權信用評等。

分析師指出,如果越南造船違約,將導致越南政府很難籌措新基礎建設所需資金。越南為保持其長期經濟成長,非常需要這些基礎建設,這也增加河內當局支援越南造船的壓力。

越南計劃未來十年將投資1,500億美元改善基礎建設,而當局已考慮到國際金融市場上籌措部分資金。

【編譯吳國卿、廖玉玲/綜合外電2010/12/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