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監管機構批准東京證交所(左)與大阪證交所(右)整併案,預計在8月完成交易,並於明年元旦正式營運合併,可望成為全球第3大證交所,僅次於紐約證交所與那斯達克證交所。

日本監管機構5日批准東京證交所(TSE)與大阪證交所(OSE)整併案,可望締造全球第三大證交所。加拿大也批准楓樹集團(Maple Group)併購多倫多證交所營運商TMX集團,反映全球證交所加速整併的趨勢。

東京證交所表示,併購大阪證交所ㄧ案已獲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批准,雙方預計在8月完成交易,並於明年元旦正式營運合併,可望締造僅次於紐約證交所與那斯達克證交所的全球第3大證交所。

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表示,這樁併購案不會阻礙公平競爭,使得東京證交所順利進行以每股48萬日圓併購大阪證交所。

受到經濟成長趨緩與強勢日圓影響,加上競爭環境日益加劇,衝擊一度叱吒風雲的日本股市。東京證交所最具代表性的日經225指數在1980年代晚期曾衝上近39,000點,但5日收跌9,079點(當日跌幅0.27%),只有不到1989年12月高點的四分之ㄧ。

東京交易所是Sony與豐田汽車等大型企業掛牌的所在地,大阪證交所則以衍生性金融商品為強項,兩家證交稅希望藉整併來節省成本,並為日股注入強心針。

不過,日本大和研究所首席研究員橫山淳指出,光是這樁併購案對於提振日本IPO市場或激勵交易活動的成效不大,系統研發成本將可節省,但其他方面沒有改變。較大的挑戰是,在全球競爭下,兩家證交所如何發揮彼此強項的綜效。

另一方面,延宕1年的加拿大楓樹集團併購TMX集團案,4日獲得加拿大監管機構核准,為整樁併購案清除最大障礙。TMX集團已獲准未來經營一個合併的交易所兼結算集團,包括Alpha交易系統與加拿大集保公司(CDS),共同掌控全國85%的股票交易。

由加國數家大型銀行與退休基金合組的楓樹集團去年5月提議以38億加元(37.5億美元)併購TMX集團,順利擊退對手倫敦證交所(LSE )集團。

 

 

【2012/07/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