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02807-2810389  

臉書上市首日表現令人失望,考量到該公司的獲利和營收,目前股價看來仍被高估,股價可能跌破上市價。

臉書18日收盤前半小時股價都只稍高於38美元發行價,最後收在38.23美元。要不是承銷商據傳有進場支撐股價,可能已跌破38美元,讓臉書和華爾街顏面盡失。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承銷商本周會不會繼續支撐臉書股票。

許多人認為,由於臉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據說獲得龐大超額認購,股價將漲至45美元或更高。但獲得超額認購股價不見得一定是贏家。

許多機構投資人參與熱門IPO是為了賺錢,而不是想持有該檔股票。若開始交易後股價表現不佳,這些法人通常會儘速脫手,儘可能保住獲利,18日的情況可能就是如此,該股成交量高達5.74億股,是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總成交量的21.4%。

臉書之後的情況可能與通用汽車(GM)類似。通用汽車2010年11 月IPO每股定價33美元,目前股價僅21美元。

臉書18日表現不佳,拖累Zynga、Groupon、LinkedIn等社群網路股被拋售,也拖累大盤指數走跌。

巴隆金融周刊一直對臉書存疑,臉書股價相對於該公司獲利和營收,仍有被高估之虞,尤其臉書目前在創造行動用戶營收上面臨考驗,廣告主也對在臉書刊登品牌廣告的效果存疑,例如通用日前就決定停止在臉書刊登這種廣告。

此外,臉書也面臨營收成長趨緩,其第一季營收不如去年第四季。

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教授達莫丹朗說:「臉書尚未找到獲利的方法,市值達1,000億美元是很貴的價格。」他指出,相較下,Google擁有明確的線上搜尋廣告模式。

臉書每股38美元的IPO定價,相當於該公司去年盈餘的89倍,也相當於今年預估獲利的76倍。

相較下,Google目前每股600 美元,是今年預估獲利的14倍,看來價格合理得多。

臉書投資人也要當心,年底前可能有龐大的股票求售,原因是美國資本利得稅可能調升,加上8到11月會有18億股股票的禁售限制陸續到期,這些都將導致臉書股價受抑制。

 

 

【2012/05/20 經濟日報】


7102634-2810287  

買自己的一部分,花多少錢算是太貴?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之前,這個問題大致無人提起。

臉書掛牌上市首日股價收盤僅小漲0.6%,雖然同日那斯達克股市重挫1.2%,但已凸顯臉書IPO令投資人大失所望。畢竟在此之前,各界對它抱以高度期待。

雖然短期表現如此,在可預見的未來,臉書仍然可能是炙手可熱的公司。它與客戶日常生活那般密不可分的程度無出其右。曾經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柏克萊加大教授艾克洛夫(George Akerlof)表示:「當你購買其他大多數公司的產品時,那是很私人性的。」即使大牌如可口可樂公司,你通常是私下消費它的產品;你的部分親朋好友甚至不會知道你是否喜歡它。臉書則不然,艾克洛夫認為,臉書「能夠強化你的認同感」,而且是「你向更廣大的世界介紹你如何定義自己的宣言」。

他又說:「與臉書的用戶群產生認同感,可能有礙你對這檔股票價值的理性判斷。」對許多身兼臉書用戶及股東的人而言,對股票持負面看法等於把自己賣空。

股票投資人多少都會認同所持股企業的產品。如果你以一輛福特汽車代步,最後可能持有福特公司的股票。如果你喜歡這輛福特汽車,最後可能對福特汽車公司的股票產生更強的向心力。反之亦然。

曾經準確預言網路與房市泡沫的耶魯大學經濟學者席勒指出,臉書是極端的例子。他指出,對許多用戶而言,「臉書是他們尋求向更廣大世界投射自己時的夥伴」。雖然臉書股價最終可能跌得更慘,這種緊密關係短期內不太可能消失。社群網絡功能有如金融迴音室。厄文加大金融學教授赫希雷夫表示:「用戶透過電子方式而不是直接接觸,與他人產生連結。」這使他們「交易股票時更大膽、積極」。

席勒表示:「聽起來有如巨大泡沫的前奏。股價上漲足以誘發討論,而當人們談論這個話題時通常會誇大其詞,回過頭來導致股價進一步上漲。泡沫必然破滅,因為除非價格一直上漲,否則無以為繼。一旦價格下挫,談論轉向負面,就會導致價格進一步下跌。」西北大學社群網絡專家烏希表示,一旦握有公司的一部分,臉書的用戶兼投資人可能對它另眼相看。部分從未擁有股票的人可能明白,這家公司巨大的價值來自有關他們自己的訊息,而這些資料被臉書轉賣。他說:「這可能使人們對個人資訊的重要性更加敏感,可能不再願意透過臉書免費與人分享太多個資,甚至封鎖個資。」

不過,這種局面不太可能馬上出現,臉書更不可能隨即成長減緩。至少以目前來說,賣空臉書不比灌籃。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12/05/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