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摩根士丹利全球暨新興市場股票投資主管夏瑪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國際事務論壇指出,過去半世紀以來,南韓與台灣是全球競爭場上的金牌得主,是全世界僅有的兩個平均年經濟成長超過5%的國家。

夏瑪指出,台灣和南韓之所以在全球競爭中居冠,是因為這兩個國家在經濟富裕、規模擴大而更難挑戰高峰之後,仍能持續快速成長。台灣與南韓人均所得已超過2萬美元,而在過去50年間的繁榮期間的表現,遠比大陸過去30年來的表現還更令人印象深刻。

他表示,然而現在這兩個「金牌」得主顯然正分道揚鑣:兩者都成功地成為重要的製造品出口國,而南韓正在超前中。2006年南韓股市總值首次超越台灣,現在差距更大;南韓是1兆美元,台灣則為7千億美元。主要的原因在於台灣賺錢是靠規模小、不具有國際名氣的企業,製造個人電腦用的零件,利基很小,因此使台灣股市近年來不受投資人的青睞。

至於南韓,夏瑪表示南韓逐漸在造船、石化及營造等產業成為全球的領導者,率先創造出國際性品牌,例如現代汽車、三星電子及樂金電子等。夏瑪強調,在正常情況下,當一個國家的人均所得達到1萬美元時,製造業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便會停止擴大,但南韓連續15年都突破這項障礙,製造業占GDP的比重持續提昇。

 

 

【2012/04/2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