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電(2303)昨(25)日法說會確立首季谷底,在通訊與消費電子需求強勁帶動下,本季晶圓出貨量將季增15%,平均晶圓售價(ASP)與上季持平,第二季毛利率將由上季的19.1%提高至21%至23%,產能利用率由上季的71%繼續提高至81%至83%。

法人預估,第二季營收將成長15%,與市場預期相符。包括高通、輝達等台積電的大客戶先後大喊28奈米產能不夠,外資頗為關心聯電順勢卡位的急迫性,執行長孫世偉昨天表示,不評論個別客戶,但對28奈米製程進展順利相當有信心。

由於28奈米從產能佈建從到量產需要12個的時間,孫世偉強調,即使客戶下單,也不可能立即對營收產生貢獻,目前聯電已有數千個樣本送樣給行動通訊與行動運算客戶,今年底28奈米將如預期佔營收5%。




晶圓二哥聯電(2303)昨(25)日董事會通過重新啟動私募案12.92億股、不超過129億元,引進策略聯盟夥伴。公司表示,此次私募所訂的價格將高於市價,為科技業界少見,將機動調整發行股數。

法人解讀,聯電認為自家股價被低估,同時希望引進的對象不要著眼於短期資本利得。

與聯電競逐晶圓二哥寶座的格羅方德,以及背後大股東阿布達比創投再度被市場點名。

法人認為,聯電目前商業模式以客戶需求為主要導向,也可能尋找具有經濟規模、類似蘋果這種大系統廠合作,藉著由下向上整合,找到產能上的保障與定位。

但對市場種種傳言,聯電發言系統強調,目前並無確切對象,但希望引進的夥伴能與聯電發揮垂直整合或技術互補效果,這次訂定的私募價格條件高於參考市價,就是希望有意參與的合作夥伴,不要只重視短期資本利得。

另一方面,聯電去年收購和艦近35%股權後,董事會也通過繼續收購和艦其餘的64.97%股份,上次收購是根據和艦淨值的65折,此次提供更好的議價空間,改以淨值73折收購,預計可收購剩下股份的80%,未來聯電持有和艦股權將超過90%。

聯電昨天股價收在14.9元,上漲0.15元。針對私募價格將高於參考價,聯電強調,透過拉高門檻,讓有意參與者著重長遠合作,而非短期利得。所謂的參考價包括近一、三、五日平均收盤價。

聯電2010年初就通過一次不高於130億元的私募案,但因未達公司希望發行價格要高於淨值的條件,私募案最後無疾而終,昨天董事會重新通過私募案,當時市場即點名格羅方德和大股東阿布達比創投。

過去市場曾傳出,凱雷私募基金有意入主聯電,隨著這次私募價格少見的高出參考市價,一些創投性質的法人機構第一輪被踢出

聯電董事會還通過200億元額度內無擔保普通公司債的發行,聯電財務長劉啟東表示,由於今年估計折舊金額約330億元,發放的現金股息為65億元,資本支出約600億元,在扣除今年可能獲利後後仍有資金缺口,才想發債籌措資金,最快年底可以執行。

 

 

【2012/04/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