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50158-2793731

臉書預定5月上市,但上季獲利與營收成長卻減速,令投資人質疑公司估值是否被高估。

臉書公司(Facebook)第一季獲利和營收雙雙比前季下滑,主要受季節性廣告業務衰退與營業支出倍增影響,也顯示在公司掛牌上市前出現成長降溫跡象。臉書也宣布斥資5.5億美元,向微軟收購600多項專利。

臉書23日表示,第一季獲利比去年第四季銳減32%至2.05億美元,也比去年同期萎縮12%。第一季營收較前季下滑6%至10.6億美元,但比一年前同期攀升45%。

臉書把上季財報失色歸咎於季節性廣告業務下滑,以及部分用戶成長的市場未能創造豐厚營收。

Pivotal研究集團分析師威爾瑟說:「臉書成長減緩的幅度超乎我們預期。無論從哪方面來看,一家被認為成長飛快的公司,獲利不論是季增率或年增率都大幅減速,投資人將憂心公司估值是否被高估。」

臉書預定5月辦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目標是籌資50 億美元,可望成為網路業史上規模最大的IPO案,臉書的市值可能因此躍上1,000億美元。

臉書指出,上季營業支出比去年同期暴增將近一倍至6.77億美元,主要因為興建資料中心與招聘工程師,以服務全球用戶。併購支出也日漸攀升,去年臉書共斥資6,800萬美元收購資產。

同日臉書宣布,截至3月止,臉書的活躍用戶數已突破9 億人,比去年同期的6.8億人成長33%。目前每月約有4.88億名手機用戶。

臉書23日另宣布,將支付5.5億美元,買下微軟從美國線上公司(AOL)取得的650項專利,以強化專利權彈藥庫,對抗雅虎(Yahoo)的威脅。微軟本月初斥資11億美元,向AOL 收購大約925項專利。

消息人士透露,臉書買下的專利主要和數位科技有關,包括電郵、即時通訊、網路瀏覽、網路搜尋、線上廣告、行動科技與電子商務等。

愈來愈多科技公司掏腰包強化智慧財產權陣容,以增強對專利訴訟的防禦力。雅虎上個月控告臉書侵害十項與線上廣告和通訊有關的專利;臉書已對雅虎提出反控,並向IBM收購約750項專利。



【2012/04/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