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47078-2793162

台灣經濟研究院昨(24)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  

經濟部公布3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為1兆1,880億元

商業營業額減少

經濟部公布3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為1兆1,880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06%;累計今年1至3月整體營業額也較去年同期減少1%,主因批發業受出口衰退連累。此外,證所稅開徵議題發酵衝擊消費力道,汽機車等耐久財銷售明顯下滑,削弱零售業表現。(葉小慧)

 

經濟部昨天公布,3月分工業生產指數135.12,成長幅度不如預期,比去年同期衰退3.42%。統計長黃吉實表示,「製造業復甦腳步放緩,4、5月分才有望轉正成長」。

展望第二季(4—6月),他說,去年第二季工業生產指數136.84,為歷年新高,因此今年第二季要維持正成長「不太容易」,4月雖然可望轉正成長,5、6月分則仍待觀察。

黃吉實指出,去年3月工業生產指數139.9,達到歷史高點,導致比較基期偏高;原預期今年3月可保正成長,但目前看來必須延緩到4、5月。

經濟部統計,3月分製造業比去年同期衰退3.77%,以機械設備業衰退幅度最大,達12.2%;紡織業10.11%次之,基本金屬業則年減5.67%。

黃吉實表示,機械設備業第一季飽受經濟衰退衝擊,不過,目前生產設備需求回溫,「第二季起可望逐步走升」。

黃吉實舉工具機為例,不少業者表示,第二季接單已滿,部分業者接單甚至已到第三季。

電子零組件業3月比去年同期衰退5.03%,主因是歐美經濟未回穩,新興市場銷售力道不如預期,加上新舊產品處於交替期,整體生產萎縮;化學材料業受亞洲輕裂廠歲修、六輕產能陸續回復,雖持續減產但跌幅縮小到0.9%。基本金屬業部分,儘管各國採取貨幣寬鬆政策,帶動鋼市需求,但因去年機械、汽車等下游產業暢旺,比較基期偏高而被抵銷。

值得注意的是,4月分製造業者對生產預測轉趨保守,持平廠商比例高達八成六,是以往少見情況;但整體而言,廠商動向指數為50.64,表示製造業生產將較3月增加。

累計今年前三月工業生產整體都萎縮,比上年同期衰退4.68%,其中製造業較去年同季衰退4.97%,製造業的四大業別包括金屬機械、資訊電子、化學與民生工業無一倖免。



【2012/04/24 聯合報】
7047625-2793148  

景氣復甦力道放緩,經濟部昨(23)日公布3月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生產指數,與去年同期相比,雙雙負成長,不如預期。經濟部統計長黃吉實表示,預期4月可望轉正成長,第一季是谷底,未來逐季走升的「趨勢仍是確立的」。

展望第二季,黃吉實指出,去年第二季工業生產是歷年單季新高,今年第二季要正成長不太容易,得觀察5、6月是否會再出現「五不窮、六不絕」情形。但肯定的是,今年第二季會比第一季好。

3月工業生產指數為135.12,年減3.42%,黃吉實指出,去年3月工業生產指數136.84,是歷史新高,比較基期偏高下,原預期今年3月可保正成長,但目前看來將延緩到4月。

3月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38.69,年減3.77%,以機械設備業衰退幅度最大,達12.2%;紡織業10.11%次之,基本金屬業則年減5.67%。

黃吉實表示,機械設備業第一季飽受經濟衰退衝擊,不過,目前生產設備需求回溫,「第二季起可望逐步走升」。他舉工具機為例,不少業者表示第二季接單已滿,部分業者接單甚至已到第三季。電子零組件業4月也將呈正成長,黃吉實說,半導體業尤其晶圓代工,台積電28奈米產能滿載。


經濟部公布3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為1兆1,880億元  

出口不振,衝擊批發業,導致3月分商業活動微幅衰退1.06%。

經濟部統計長黃吉實昨天表示,由於第一季進出口衰退4%,影響批發業生意,讓第一季商業活動年減1%。

黃吉實指出,主計處原估計3月分出口仍有0.48%成長,結果實際情況卻減少3.2%,落差相當大。批發業各業別中,除食品飲料及菸草製品批發業、家庭器具及用品批發業正成長外,其餘都是負成長。

不過,零售、餐飲業仍有成長。受節能家電補助政策加持,資通訊及家電設備零售業增幅最大,成長11.2%;綜合商品零售業9.16%次之,再者為食品飲料及菸草增加6.72%。

反觀汽機車及其零配件衰退4.31%,黃吉實分析,主因是新舊車交替,3月分較少業者推出新車款以及促銷方案,造成買氣下滑;去年第一季汽機車表現亮眼,但今年第一季表現可能沒那麼好。

綜合商品零售業成長9.16%,百貨公司表現最佳,增加13.59%,黃吉實指出,主因是大型百貨商場陸續開張,營業額也都表現不錯,讓銷售水準上升。

4月分商業活動統計,整體估計可成長2.7%,其中批發業、零售及餐飲分別可增加1.22%、6.56%與5.8%。

 

 

【2012/04/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