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干大型銀行在金融危機之後業績嚴重欠佳,這些銀行正面臨法人股東不斷施壓,要求限制高階主管的薪酬與紅利。

巴克萊19日說,執行長戴蒙(Bob Diamond)與財務主管盧卡斯(Chris Lucas)已「自願」同意新的紅利發放標準,以因應部分股東強烈要求。戴蒙與盧卡斯若無法在三年內達成部分目標,將放棄去年股票紅利的一半。另外,戴蒙也提議修改他最新一筆270萬英鎊(435萬美元)年度紅利的發放標準,以免在27日年度股東會上飽受責難。

另外,花旗集團(Citigroup)股東上周也否決執行長潘偉迪(Vikram Pandit)及其他四名主管的薪酬案,包括潘偉迪去年的1,490萬美元,給近年無法提升花旗價值的管理團隊一記當頭棒喝。

花旗在2007年金融危機前股價高於500美元,但去年8月迄今股價均不到40美元,潘偉迪因此備感壓力。

Hargreaves Lansdown股票經紀公司分析師杭特(Richard Hunter)說:「這項議題在歐美似乎已從公眾抗議轉為股東向銀行施壓。巴克萊的例子顯示薪酬逐漸與整體集團獲利密切相關。」

承受股東壓力的巴克萊說,儘管受限於競爭市場,銀行仍全心投入保障更多營收與利潤落入股東口袋。

退休金及投資研究顧問(Pirc)建議,巴克萊股東應在27日年度股東會上否決銀行的薪酬報告。但另一個大股東Standard Life則稱讚戴蒙上周的做法,表示會支持銀行的計畫。Standard Life企業管理部總裁賈柏(Guy Jubb)說:「我們很高興巴克萊已關注我們對去年主管紅利的疑慮。」

 

 

【2012/04/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