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12183-2781146  

知情人士透露,臉書選擇在那斯達克掛牌上市,讓這家以科技股為主的證交所贏得最夢寐以求的交易之一,在爭取科技股IPO的競賽中再下一城。  

知情人士透露,臉書(Facebook)選擇在那斯達克(Nasdaq)掛牌上市,為那斯達克贏得最夢寐以求的交易之一,在爭取科技公司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的競賽中再下一城。

包括華爾街日報、彭博資訊和路透等重量級財金媒體,均引述消息來源指臉書將「花落」那斯達克。臉書IPO預估籌資100億美元,成為繼2004年Google後最大規模的網路公司IPO。消息來源表示,臉書準備在5月辦理IPO 。

紐約泛歐交易所集團(NYSE Euronext)和那斯達克OMX集團(Nasdaq OMX)向來競爭激烈。那斯達克已擁有蘋果和Google,現在又加入臉書,擦亮那斯達克在科技業上市界的金字招牌。

Sandler O'Neill & Partners分析師羅沛多說:「這是那斯達克強而有力的勝利,未來無疑將為那斯達克帶來更多IPO。」

Ipox Schuster公司創辦人蕭斯特指出,臉書選擇那斯達克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為了支撐股價,和其他科技公司同在那斯達克交易,也將為股票創造需求。在NYSE掛牌交易年費上看50萬美元,在那斯達克每年最多繳10萬美元左右。

市場研究和顧問公司Tabb集團創辦人泰博說,上市收入占兩家證交所的淨營收不到四分之一,獲利率甚至更低,證交所搶破頭爭取IPO,是為了帶來更多交易和品牌價值。

市值前十大的美國科技公司,有七家在那斯達克上市,包括位居前兩名的蘋果、微軟,以及Google和英特爾;紐約證交所則有市值第三大的IBM。市值逾10億美元的大型科技公司中,在那斯達克掛牌的數目是紐約證交所的兩倍。

那斯達克雖較獲科技公司IPO的青睞,但總體來說,在紐約證交所掛牌的公司市值總和卻遠超過那斯達克。根據彭博資訊的統計,在紐約證交所掛牌的公司,合計市值大約是在那斯達克的三倍。

 臉書市值三級跳,創辦人兼執行長查克柏格也金光四射。  

美國二級市場交易平台SharePost宣布,已完成「臉書」(Facebook)股票的私人市場拍賣,最後一筆15萬股,每股成交價為44.1美元,較前一次拍賣價上漲8.9%。根據這項結果,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的市值達1028億美元。

二級市場的交易結束,顯示臉書的公開上市計畫正緊鑼密鼓進行,消息人士指出,臉書計畫於5月初上市,市值估計介於750億至1000億美元。臉書將集資50億美元,寫下網路股上市紀錄。

SharePost專門為臉書這類私人企業處理股票交易,該網站上一次拍賣臉書股票是在本月初,當時的成交價為每股40.5 美元。以臉書的23.3億股計算,上一次的市值為944億美元,臉書身價不到一個月即上漲84億美元。

臉書一直未宣布上市時間或價位區間,但SharePost把最後一次拍賣時間由4月2日提前三天到3月30日,以免臉書的市值變動讓上市計畫平添複雜性,顯示臉書的上市計畫在加緊腳步。

以最近的拍賣價格計算,臉書創辦人查克柏格本月行使股票選擇權以6美分認購的1.2億股,價值已經由720萬美元暴漲為53億美元。

 

 

【2012/03/31 聯合晚報】


全球各地企業在今年首季辦理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件數和籌資金額均見下滑,但美國IPO件數卻是2007年來最高。

Dealogic公司說,全球有174家企業在上季辦理IPO,共籌得資金165億美元。就件數而言,較一年前大減43%,是2009年第三季辦理163件IPO以來最少的一季;籌資金額則比一年前銳減63%,是2009年第二季籌資114億美元以來最低。

相較於去年同期,各主要市場IPO件數普遍減少,只有美國例外。美國上季共36家企業辦理上市,較一年前多50%,不過多半為小型IPO,總籌資金額因此降低60%至55億美元。

根據PricewaterhouseCoopers最新報告,市場對科技業興趣濃厚,有助推升美國IPO案件逆勢增加。上季上市企業中,以科技業的24%最多,其次為工業和金融業者,各占18%。

爭取承銷業務的銀行表示,美國經濟環境好轉,歐洲和日本也略見改善,使他們大獲鼓舞。預料未來幾個月,這些地區的IPO案將逐步增加。最受市場矚目的當然是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規模高達100億美元的上市案。亞洲IPO市場則前景難料。日本除外的亞洲區上季IPO數和籌資金額各較一年前減少42%和73%。


【2012/04/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