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808743-2714604.gif  

印尼政府宣布,明年將把改革印尼盾幣值的草案送交國會審議,未來印尼盾尾數的三個零將剔除,匯價從目前的9,000盾改為9盾兌1美元,目的在簡化日常交易,也為因應東協經濟共同體成立而推動經濟改革措施。

印尼財政部長馬托瓦多(Agus Martowardojo)27日說,政府已批准央行的提議,明年將把這項幣值改革的草案送交眾議院審議,但須先由法律人權部確認沒有違反現行法規。

印尼重訂本幣面值,一方面是為迎接2015年東協共同體(ASEAN Community)成立,遵守區域經濟改革計畫的一環,一方面也為簡化日常現金交易。

在當地,目前一杯咖啡售價是2.02萬盾;幣值經重訂後,1,000盾紙鈔可能變成新的1盾紙鈔或硬幣,人們不必再掏出一大把現鈔交易。

現階段各國貨幣兌美元匯價中,印尼盾的幣值為第三低,只領先莫三比克梅蒂卡爾(metical,2.31萬梅蒂卡爾兌1美元)和越南盾(1.6萬盾兌1美元)。

國際企業對印尼此舉報以正面回應。金融顧問商Roy Morgan公司的古哈瑞說:「印尼展現日益增強的自信。印尼決意改變遊戲紙鈔的印象,這種形象在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後伴隨印尼多年,但這個國家已經脫胎換骨。」惠譽(Fitch)本月初將印尼主權信用評等調升至投資級,是亞洲金融風暴以來首見。

央行強調,啟用新幣不會造成任何財務損失,也不會倉促實施;整體改革將耗費五到十年,採取漸進的方式。

財政部也說,將效法其他國家改革幣值的成功經驗,並從失敗的例子汲取教訓。

馬托瓦多說,土耳其2008年曾將舊幣尾數的六個零移除,匯率從180萬里拉變成1.8里拉兌1歐元,土國政府花了很多年作準備,如密集的大眾宣導,而且改革前通膨持續穩定一段時間。

另一個例子是莫三比克,該國自2006年以來已進行三次改革,卻引發惡性通膨。莫國目前發行的貨幣包括面值100兆的鈔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