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年度金融發展指數報告,香港一次進步三名,首度打敗英國和美國,躍居全球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jpg  6782263-2705971.jpg  

世界經濟論壇(WEF)最新報告顯示,香港首度打敗英國和美國,躍居全球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也是第一個獲此殊榮的亞洲城市。美、英名次各滑落一名,分居第二與第三。

世界經濟論壇13日公布年度金融發展指數報告,以經商環境、金融穩定度、金融市場、資金市場的寬度和深度、以及金融服務可親度等七項指標,檢驗全球60國的金融發展狀況。


結果顯示,香港的排名從去年的第四名爬升到榜首,主要受惠於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與保險等非金融服務領域帶動。美國與英國排名退步則是受金融穩定度下滑拖累。

WEF美國區營運長史坦柏格表示,香港掄元具有指標性意義。這是WEF四年前開始編纂該指數來,英國或美國失去榜首頭銜。他說:「在西方國家疲於應付短期挑戰之際,這份報告敲響一記警鐘,暗示他們的領導地位岌岌可危。」

報告指出,2008年金融危機的餘波正持續阻礙企業尋求融資,也造成經濟成長低迷不振。此外,近九成接受調查的國家融資情況都未恢復到危機前的水準,透過股市籌募資金也還是很困難。

其他亞洲國家中,新加坡退步一名到第四名;日本名次上升一 名至第八;南韓上揚六名到第18名;中國也爬升三名到第19名;澳洲排名沒有變動,維持在第五名。

檢視一國金融發展程度的指標也包括IPO和併購交易。研究學者指出,今年這兩項活動「大幅下滑」,主要可歸咎於證券市場凍結和次級房貸危機所引發的金融業景氣低迷。

不過,亞洲國家在經濟成長與金融體系較強勁的優勢支撐下,展現抵抗危機的韌性,因此IPO和併購項目的得分普遍有改善。

彭博蒐集的資料顯示,今年全球IPO規模比去年萎縮35%,跌至1,750億美元。去年IPO年增逾1倍至2,850億美元。顧問公司Z/Yen先前針對金融專家的調查報告顯示,倫敦打敗紐約和香港,保住全球最佳金融中心的頭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