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一直聽到「技術官僚」這個字眼。有時候,它是貶抑之詞。有人說,創造歐元的技術官僚當初並未把人與文化的因素納入考量。有時候,它又是一種稱讚。部分人士認為,技術官僚出身的希臘與義大利新任總理一定可以超越政治,為所應為。

我不如此認為。我從技術官僚的身上得到這種體認。我個人甚至也會扮演這種角色。當初強迫歐洲接受單一貨幣,現在又強迫歐洲與美國採取撙節政策的人士並不是技術官僚,而是不切實際的浪漫主義者。

確切而言,他們是特別乏味而又言詞浮誇的浪漫主義者。他們基於浪漫幻想而提出的要求往往相當殘酷,因為勞工大眾與無數家庭必須同時犧牲。不變的事實是,這些幻想出於世事應當如何的癡夢,而不是對現實的冷靜評估。

拯救全球經濟的先決條件是,徹底扳倒這些危險的浪漫主義者。

首先談談創造歐元的問題。如果你認為它出於成本與利益的審慎評估,那你已經受到誤導。

真相是,如以客觀的經濟分析為準,歐洲邁向單一貨幣的計畫自始就值得懷疑。歐陸經濟體各具不同特色與體質,不僅不可能在共同貨幣政策下順利運作,而且極可能出現「不對稱震撼」,亦即部分國家陷入衰退,其他國家則持續成長。不同於美國,歐洲各國並不是預算統一,勞力市場以共同語言維繫的單一國家的一部分。

如此說來,為什麼這些技術官僚完全無視經濟學家的多次警告,全力推動歐元?部分原因是,這是歐洲統一的夢想。對歐陸的精英而言,它具有難以抗拒的魅力,以致它的成員無視務實的反對意見。另一個原因是,它是立場的轉變,背後的嚴重誤解是,只要各國堅守維多利亞式的價格穩定與財政謹慎原則,一切問題自可迎刃而解。

可歎的是,事與願違。然而這些所謂的技術官僚不但不肯承認事實,而且還加倍賭注的認為,希臘絕對可以透過從嚴的撙節政策避免違約。

容我特別點名歐洲央行。理論上,它應該是終極的技術官僚機構,實則在問題日益嚴重時,沉溺於幻想。例如,它去年重申對信心幻想的信仰,亦即所謂衰退經濟體縮縮預算必將因為強化企業與消費者信心而促進擴張。奇怪的是,這種結果並未出現。

如今,除非歐洲央行以具體措施遏止此一財政瓦解的惡性循環,歐洲當前面臨的危機勢必無從化解。然而實際上,歐洲央行的領導人還是認為,價格穩定一定可以解決各種問題。新任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日前聲稱,固定對通膨的預期是「我們用以輔助持續成長、創造就業與穩定財政的重要貢獻」。

在歐洲通膨太低,市場唯恐財政立即崩潰而騷動不安的當前,這種說法何其荒謬。它近似一種宗教宣言而不是技術性評估。坦白說,這不是反歐洲的責備之言,因為我們自己也有一再扭曲政策辯論的假技術官僚。尤其是,所謂的跨黨派「專家」不斷挾持經濟政策辯論得逞,並將焦點自就業問題轉移到赤字。

真正的技術官僚一定會問,在失業率高達9%,美國債務的利率只有2%的此刻,這為什麼會說得通。然而正如歐洲央行,我們的財政責備者也有他們心目中的輕重緩急,而且無論證據說什麼,始終堅持己見。

這麼說起來,我反技術官僚嗎?一點也不。我喜歡技術官僚;他們是我的朋友。我們必須以技術性的專業素養處置當前的經濟問題。

然而理論家與一廂情願的思想家─乏味而殘酷的浪漫主義者─披上技術官僚的外衣,多方嚴重扭曲我們的辯論過程。我們必須立即拆穿他們的假面具。

(作者Paul Krugman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2011/11/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ngnchen 的頭像
    ingnchen

    ☄ingnChenの書房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