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嚴寒的冬日晨間,在麥當勞的門口見一東方老者,自頭至腳裹得密不透風,只剩下兩隻眼睛,一直在打量我,他終於認出了我,立即把我拉進店內,和我興奮的談了約半小時,回顧他半個多世紀前的劫後餘生。

     原來這位老者是久居華府的劉敬九先生,我六十年代末初到美京不久就認識了劉先生,他那時經營一家中國飯店,客人多為美國軍方和CIA的人,身分顯得有些神秘,後經多方打聽,方悉他早年是「西方公司」(五十年代CIA在台機構對外的名稱)在台的成員,我傘兵部隊的專職攝影師,參加過一九五三年夏天突擊東山島的戰役。

     他那天回憶的就是空降在東山島上九死一生的遭遇,那次的突擊首次動用在台訓練經年的傘兵部隊,雖然著陸尚稱順利,但由於時間和撤退時岸邊潮汐的計算不夠精準,加上部隊間的通訊失靈,結果損失慘重(犧牲了二百多人),劉敬九是少數及時登上搶灘的登陸艇全身而退的幸運者。每一憶起這段死裡逃生的往事,劉總有種不堪回首的餘悸。

     那次的戰役完全是「西方公司」策畫,由我軍方執行,但可說是一次失敗的戰役,從此以後,國軍再也沒有發動像東山島那樣大規模的突襲。事實上,東山島之役十一天後,韓戰即停戰,美國協助國軍突襲大陸的任務已經完成。五十年代初「西方公司」協助訓練並裝備我反共救國軍不時襲擊東南沿海一帶,目的即在牽制中共布防的兵力,使其無法抽調到朝鮮戰場,等到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韓戰停戰協定簽訂後,反共救國軍的作用同時劃上休止符。

     當年「西方公司」駐台人員柯樂伯(Frank Holober)十一年前出版了「中國海上突擊隊」(Raiders of the China Coast)一書,對東山島之役有甚為詳盡的記載,並多次提起一位 C. C. Liu 先生,這C. C. Liu就是劉敬九。此書有許多珍貴的照片,像現任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的尊翁胡宗南將軍的玉照就在書中,胡那時化名秦東昌,在大陳島指揮游擊隊,戴罪立功。

     十年前經由柯樂伯的介紹,我參加過一次「西方公司」昔日舊袍澤的聚會,過後不久,柯樂伯赴台訪問,歸途中因心臟病突發猝逝於飛機上。據劉敬九告稱,「西方公司」從前在台人員(全盛時有七十餘人)現在只剩下一位叫泰勒(Amos Taylor)的美國一零一空降師二戰時的老兵,其他都死光了,真個是「訪舊皆(半)為鬼」。

     劉敬九經由CIA的協助,五十年代移民美國,由於他身分特殊,從未進過移民局的大門,永久居留證卻很快就辦好了。另一讓他感到難忘和自豪的事是一九七六年美國建國二百周年時,他從台灣募得一條二百呎長的巨龍,參加華府的大遊行,可是要把這條龍運到美國,卻煞費周章,後由行政院長蔣經國親批:「交由華航運送美國」,才解決了問題,劉敬九因此始終感念蔣經國。那時美國推行與中共關係正常化不遺餘力,和我國關係已經生變,因此國務院示意我駐美大使館可不必參加美國建國二百周年紀念慶典,若非這條造成轟動的巨龍出現在遊行行列中,中華民國在美國開國二百周年的大典中就缺席了。

     劉敬九這位龍的傳人,早已鬢髮蒼蒼,但他無法忘懷的是少壯時曾空降大陸,以生命換來駐足神州大地片刻的寶貴回憶,他最大的遺憾人生已近尾聲,平生壯志未酬,惜來日無多,而世事仍變幻莫測。

 

  • 2010-12-31
  • 中國時報
  • 【傅建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