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時代雜誌上周評選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為年度風雲人物,顯然並非人人贊同。英國金融時報選擇今年推出iPad平板電腦的蘋果執行長賈伯斯為年度風雲人物,法國世界報則選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

賈伯斯今年元月展示iPad的那一刻,代表蘋果和他個人將大復活,再登巔峰的大復活。十年前賈伯斯創辦的蘋果公司差點倒閉,去年他更因胰臟癌動換肝手術。但從今年一開頭,賈伯斯就帶著iPad與蘋果直接站上舞台最顯眼的位置。

在他手下工作的人形容,賈伯斯最了解「可能性的藝術」,也就是永無止盡地想超越先前的成就,iPad和蘋果的音樂播放器iPod都不例外。

矽谷創投家麥南米(Roger McNamee)指出,賈伯斯之所以與眾不同,是因為在其他美國企業的執行長千方百計要壓低成本、裁減人力的時候,賈伯斯卻不斷創造就業機會和經濟活動。

今年5月,蘋果在iPad狂銷帶動下,市值正式超越微軟,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科技公司。微軟創辦人蓋茲或許比賈伯斯有錢,在全盛時期其影響力也更大,但如今舞台屬於賈伯斯,且iPad的成功狠狠甩了蓋茲一巴掌。近十年前微軟也曾推出平板電腦,但並未有太大共鳴。

法國世界報則認為,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才是年度風雲人物。世界報是與維基解密合作披露大批美國外交密電的5家媒體之一。

在世界報網站的網友票選中,有56%支持亞桑傑獲此殊榮,遭關押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獲22%支持,臉書創辦人兼總裁祖克柏獲6.9%支持。

【編譯廖玉玲2010/12/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