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羅斯Alrosa考慮上市,從封閉型公司轉為股份公開的公司。圖為該公司專家檢視一枚巨鑽。路透.jpg 

全球第二大鑽石生產商,由俄羅斯政府控股的Alrosa,考慮2012年上市,對投資人開放傳統上十分封閉的鑽石業。

Alrosa以西伯利亞為大本營,是僅次於南非De Beers的世界第二大鑽石生產商。2009年,全球一半的鑽石由這兩大公司開採。Alrosa和De Beers目前都沒有上市,限制了投資人打入這項商品的機會。根據專業預測,未來數年,鑽石將出現供應吃緊。

《金融時報》報導,Alrosa執行長安德列夫說,這個情況即將改變,因為Alrosa正在改變,從股份不公開的公司變成股份公開的公司,亦即俄國企業行話說的,從ZAO變成OAO。這項轉變將會容許外部投資人購買Alrosa的新股,並且放鬆所有權限制。

安德列夫表示:「這轉變是我們股東的決定,轉變之後,未來萬一有需要,Alrosa就能向市場募資。」

Alrosa由俄羅斯聯邦政府持有多數股份,其餘32%股份由公司所在地的雅庫特自治共和國政府持有。

Alrosa公關主任波里亞科夫表示,Alrosa將是第一個上市的鑽石生產大戶。他表示,現在談IPO還早,不過,轉變成股份公開的過程在2011年第二季應該可以完成。

成為開放式股份公司,並不以IPO為要件,不過,Alrosa的轉變,分析師視為該公司2012年可能在香港或倫敦上市的前奏。

根據統計,去年全球生產1億1500萬克拉鑽石,Alrosa占29%。

De Beers由「英美資源集團」(Angle American)控股,外界投資人難入其門。第三、第四大鑽石生產者分別是澳洲的力拓,和澳洲的全球最大礦業公司必和必拓,但這兩家業者的鑽石部門都只是整個集團的一小部分。

【編譯彭淮棟2010/12/2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