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佛商學院今年讓人跌破眼鏡,在14日結束的入學申請刷掉部分華爾街菁英,外界認為該學院可能意在打破社會階級,並美化形象。

哈佛商學院14日公布最新學年研究所入學申請初選名單,好幾位傑出的私募股權與金融業高手不是被淘汰就是被列入候補名單,讓他們大感詫異、氣憤與不解。

波士頓入學申請諮詢網站hbsguru.com創辦人葵斯貝表示,今年該公司有50多名客戶申請參加哈佛商學院的首輪申請面試,以該公司的客戶資料來看,今年創下華爾街菁英的最低初選過關紀錄,尤其是頂尖金融巨擘的佼佼者。

葵斯貝指出,華爾街菁英的錄取率以往幾乎是百分之百,但今年卻大為反常,通過初試者的比率不到50%。

另一家不願具名的紐約入學諮詢業者表示,四名參加哈佛商學院初選的客戶都有金融諮詢背景,結果有兩名遭到淘汰,另外兩人則被列入候補名單。

如果上述觀察可以見微知著,代表哈佛商學院未來成員會大幅改變。去年的入學者來自軍事、非營利與醫療組織背景的占17%,任職諮詢業的企管碩士學生占22%,而華爾街金融業人士則高達32%。

葵斯貝表示,若非遇到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業人才荒,就是新院長諾里拉(Nitin Nohria)曾公開暗示的新政策操作手法,葵斯貝認為後者可能性較大。

諾里拉兩個月前接受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訪問時,透露他對哈佛企管碩士學生的重要看法。諾里拉說:「民眾認為我們只收金融諮詢與投資銀行的企管碩士學生,其實我們也有來自社會機構與小型企業的學生。大家期待我們培育對社會各行各業有貢獻的領導者。」

入學諮詢業者與研究哈佛未來動向的人士認為,諾里拉正在改變哈佛商學課程的面貌。入學諮詢業者指出,新院長似乎偏好醫療、軍事與非營利組織的申請者,勝過高盛(Goldman Sachs)、KKR與貝萊德(Blackstone)等具有金融背景的菁英。

【編譯賴美君2010/12/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