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在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網路票選獲得超過卅八萬票,高居榜首,但在編輯評選中敗給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美聯社).jpg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獲選今年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圖為將在十七日上市的時代年度風雲人物特刊封面。.jpg 

「一九一○年十二月前後,人類行為改變了。」(On or about December 1910, human character changed.)伍爾芙的名句試圖標記現代主義在廿世紀初的興起,主僕、夫妻、親子等人際關係發生重大變化,以致從宗教到政治再到人類行為,都產生變化。伍爾芙或許有些誇張,但所言不虛。

百年之後,「時代」雜誌編輯部在官網解釋祖克柏獲選為年度風雲人物的理由,文章一開頭就搬出現代主義和女性主義巨擘伍爾芙的名句。畢竟,雜誌十四日才宣布「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是網路票選冠軍。

雜誌解釋,就某種程度而言,祖克柏和亞桑傑是「硬幣的正反面」,都要求公開與透明。亞桑傑透過非自願的公開資訊(爆料)讓政府和大機構的運作變得透明,減弱其權力。祖克柏則是讓個人自願分享自身訊息,提升影響力。亞桑傑認為我們所處的世界充斥著真實與想像的敵人;祖克柏則將這個世界看成充滿可能的朋友。

編輯部表示,全球超過五億人「住」在祖克柏創造的世界中,而且他們的朋友也都在裡面。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一九五二年獲選為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時,跟祖克柏一樣都是廿六歲。與英女王不同的是,祖克柏並未繼承一個王國,而是自己締造一個王國。

時代雜誌說,年度風雲人物從來就不是一項殊榮,而是對以一己之力改變世界的肯定。祖克柏六年前在大學宿舍創造出臉書,但今年才是臉書的質與量達到顛峰的一年。祖克柏不僅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而且是創新且樂觀,因此獲選為年度風雲人物。

【編譯張佑生2010/12/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