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凡新聞周刊.jpg 

專營店面投資的劉月釵之子俞昌哲(右),日前以每坪二百萬元標下「帝寶」法拍屋,引起立委點名「三黃一劉」查稅風暴

f_287698_1.jpg 

繼十一月三十日知名豪宅「帝寶」法拍,以每坪二百萬元新高價標出後,投資客再度成為輿論焦點,立委諸公也代替小老百姓發聲,要求財政部長李述德針對市場上盛傳的大咖投資客「三黃一劉」進行查稅。

 

其中,除了以「帥過頭」在部落格上打響名號的黃家進之外,其餘的黃勇義、黃文雄及甫標得帝寶的劉月釵,幾乎都是見首不見尾的神祕人物。但熟知投資客操作手法的房地產人士都知道,「三黃一劉」是局外人的看法,真正「玩很大」的應該是「二黃一劉一陳」,也就是黃勇義、黃文雄、劉月釵及陳建發四人。

 

「黃家進手上的房子不多,他以幫別人操盤為主,也有聽說他是因為想要自己成立房仲品牌, 所以勤上節目,大談炒作心法, 自然樹大招風。」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房地產業者說,相較於黃家進的大炮性格,真正的「投資四人幫」,雖然出手快、狠、準,行事作風卻相對低調。

 

投資大咖1號黃勇義》敢衝敢殺擁有上百物件

其中堪稱投資客一哥的黃勇義,識人都喊他「勇哥」,他喜歡單打獨鬥,初期買房子後,從粉刷、裝潢、傳單、銷售一手包,因為眼光精準加上敢衝、敢殺,傳全盛時期手上物件高達五、六百件,還須架設售屋網站幫助出脫,而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二○○四、二○○五年左右,曾豪氣地要求熟識的仲介業者,「舉凡大安區每坪三十萬元以下的中古屋,統統買進!」

 

因為在這一波房地產翻揚之際賺了一票,資金充裕的黃勇義專門對大安、信義、中正等三區的高價住宅物件情有獨鍾,而且房地產達人田大權透露,「黃勇義買房已到達不用看的境界,只要仲介報門牌,他就能決定要不要買,腦筋比Google Map還好。」不過,也因為黃勇義的名聲過於響亮,曾引起財政部大規模查稅,促使他的投資轉為地下化,手上物件也縮減至一百件左右,近來更因房價太高、太多投資客投入市場,使利潤減少,也讓他不再購入物件,呈現半退休狀態。

 

投資大咖2號黃文雄》有自己工班深耕精華區

曾經在房仲業服務,並是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乾兒子的黃文雄,投資規模與黃勇義不相上下,熟知黃文雄的業界人士說,「黃文雄是有品味的人,經常到國外參觀不同旅館的裝潢、擺設,然後應用在自己投資的房子上。」此外,黃文雄擁有自己的工班,從設計到施工,完全不假手他人,而且因為配合多年,別人可能要花兩個月完成的工作,他的工班兩、三周就能交差,所以房子轉手的速度也快。

 

另外,黃文雄也和黃勇義一樣,深耕大安、信義、中正區的精華物件,由於經手物件的地點佳、屋況美,所以總是賣得特別快。據悉,黃文雄買賣物件之多,甚至足夠他的工班只需要專屬為他服務,但目前因為特定區域房價居高不下,黃文雄近兩年的投資標的已轉向辦公室、店面,日前更有傳言他有意以新台幣五十億元,向威京集團總裁沈慶京購入亞太會館,但後來因為雙方價錢沒談攏而不了了之。

 

而十二月三日又出手,以十億元標下逢甲商圈大樓的劉媽媽(劉月釵),靠店面投資起家,原本她的夫家在西門町賣皮鞋,劉媽媽跟著丈夫做生意,天天觀察商圈起落,因而培養對店面投資的敏感度。

 

投資大咖3號劉月釵》長線投資店面超過30間

原本沒沒無聞的劉媽媽,四年前以一億八千萬元購入忠孝東路、復興南路口店面(現承租者為雄獅旅行社),在房產投資界闖出名號,後來才知道,她在台北市忠孝東路、四平街、永康街、通化街、西門町等商圈,及台中逢甲夜市周圍,擁有超過三十間店面,光是東區知名的頂好商圈,劉媽媽就擁有四家店面,月租金收入超過二百萬元!

 

「劉媽媽不像一般投資客喜歡炒短線,店面幾乎都以長線在經營,像是近來有人出四億五千萬元想跟劉媽媽買雄獅店面,就碰了釘子。」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說,現在劉媽媽幾乎已退居幕後,將投資大業交棒給兒子俞昌哲執行。

 

投資大咖4號陳建發》團隊專業獲利一成脫手

一陳指的則是建發房屋老闆陳建發,他靠投資房地產起家,尤其是在法拍市場,講起「發哥」更是無人不知。陳建發擅長抓價格,舉凡公寓、土地、停車位,只要價格划算他都出手。

 

陳建發認為房屋投資跟買賣股票的原理一樣,都得先設定獲利點及停損點,以他自己的操作方式來說,通常是獲利達總價一成就脫手,絕不戀棧,再將資金轉往下一個目標,而且手中幾乎都保有投資金額五成的現金周轉,陳建發的另一個優勢是有自己的通路(目前建發房屋全台有十三家分店),還有自己的投資團隊,包括購屋、裝潢工事、設計規畫及後續的出租管理等,操作策略非常專業。

 

「三黃一劉」引起爭議後,幾乎呈現收山狀態的投資大戶更加噤聲,也許是B咖較沒有包袱, 一向話鋒犀利的黃家進狠批,「政府不懂得怎麼打房,怎麼可以把高房價的錯誤,推到我們身上?」但隨即半開玩笑地呼籲彭淮南繼續打房,對投資客更有利,「因為房價被打得愈低,就教網友趁勢進場多買一些」!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4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