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凡新聞周刊.jpg 

網路成為任何人都能發聲的新傳媒,也造就許多一夕暴紅人物,但有時網友只流於謾罵,恐形成網路暴力傷害當事人。

就在今年初,多倫多地鐵局(TTC,Toronto Transit Commission)傳出一件「醜聞」,有一位叫做George Robitaille(本文稱為「喬治」)的地鐵服務人員,被「抓到」在值勤的時候,竟然仰著頭猛睡大頭覺!

 

由於他的姿勢實在太誇張,被網友拍下來之後,在網路上暴紅,剛好許多網友對TTC一直不滿意,這位喬治恰恰成了「代罪羔羊」。網友罵翻天的同時,給這位老兄取了一個綽號「TTC Sleeper」,也讓他成了「地鐵之恥」。

 

當時這位喬治在輿情壓力下,被逼著向社會大眾道歉,身敗名裂,還好地鐵局並未開除他。

 

曾是昔日地鐵英雄

其實,這位喬治已在地鐵局工作三十年了,三十年來克盡職守,而且,他還曾經是個英雄!

 

大約十五年前,他被派遣以車子接送一位老翁到地鐵站,不料看到老翁竟趴倒在家中地板,喬治連忙將老翁送到醫院,救了他一命。

 

這樣的「英雄」,三十年來在地鐵認真工作,實在無法忍受網友對他一張睡覺相片的批判!因此他一度向媒體「反嗆」,他認為,他睡覺縱然不對,但是這些網友也更應該「醒來」,世界上還有很多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譬如幫助海地賑災,比他的睡覺模樣還重要!

 

當時他曾提到,由於「健康因素」,他有時候會比較「嗜睡」些,不過似乎沒有媒體或網友去追究到底是什麼健康因素,依然死纏爛打著這位喬治不放。

 

事件發生至今還未滿一年,這星期傳出,這位喬治老兄已經因中風而驟逝。

 

當然,沒有跡象顯示喬治是因為一年前的事件而引發中風,事實上,當時他很可能就已有高血壓的毛病,才會引發嗜睡。

 

30年名譽毀於一旦

不過,據他的同事轉述,這件事在老喬治的心裡一直都過不去,他非常的自責,到今天都還在難過,因為這麼一張小小的照片,竟毀了他辛苦經營的職涯。

 

當然,網路是不會看這些的,或許,喬治老兄對他三十年來的名譽非常的保護,但網友是無法理解的,網友只負責直擊、踢爆、謾罵。

 

在現代,每一個人在一生之中應該都有機會享有至少幾分鐘的「fame」(當名人的榮耀),不過,這個榮耀,有時候來得並不是自己想要的,每個人都有打瞌睡的時候,如果像喬治老兄一樣,被拍下這麼一張照片,還被網友罵翻天,那樣的挫折,是否會要了自己的命呢!

 

突然想到,我太太在之前也曾經抱怨過,某日她正在過馬路,一邊吃著剛剛買的麵包,沒想到一位記者過來,問了幾句後,麥克風突然湊過來,攝影師就開始拍了,她嘴裡的麵包都還沒吞進去,當天她好怕真的上了新聞。

 

然而這位喬治老兄卻遭遇了更可怕的事,他的三十年,就因為那不注意的短短十分鐘,被一位眼尖的網友拍下,送到Twitpic,立刻在微博上暴紅,也毀了他三十年的維持與努力。

 

網路載舟也能覆舟

一張照片,真的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印象嗎?但在網路上,一張照片、一段引用,可能就定位了一個人的形象。

 

這樁事件充分顯示,網路其實是一個危險的新傳媒,它可以被大人物或重度使用者玩弄在股掌之間,而運氣不好的市井小民,卻可能任其魚肉宰割,毫無招架之力。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4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