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萊特幣(Litecoin)是受到投資人關注的新虛擬貨幣,不只開採成本較比特幣(Bitcoin)低、蘊藏量更豐富,也更適於小型交易。

追蹤比特幣交易價格的網站CoinDesk指出,雖然兩種虛擬貨幣都已從去年的高點回落,但萊特幣價位仍比六個月前高約490%,遠勝比特幣的140%。

另據追蹤逾200種虛擬貨幣的網站CoinMarketCap,目前可流通的萊特幣總值已僅次於比特幣。

萊特幣的交易量也加速攀升。據CoinDesk,萊特幣本月每日平均交易量為比去年10月激增155%,比特幣只增加19%,儘管比特幣總交易量仍將近萊特幣的七倍。

加拿大虛擬貨幣交易所Vault of Satoshi共同創辦人庫里說:「萊特幣現在處於和比特幣去年相同的狀態。人們在愈來愈熟悉比特幣的同時,也開始將目光投向其他貨幣。」

2011年問世的萊特幣,出自前Google員工查爾斯‧李(Charles Lee)之手,他以Bitcoin軟體為基礎,希望提供更佳的基礎技術,包括加快交易速度以方便像買咖啡或貝果這類小交易進行。他目前任職於比特幣交易商Coinbase,其弟為BTC中國執行長李啟元。

萊特幣興起的一大原因,是因開採成本遠低於比特幣。比特幣的熱潮使開採者競相採用愈來愈貴的電腦設備,但萊特幣原本的設計就能利用消費者等級硬體來開採。

虛擬貨幣開採業者KnCMiner共同創辦人柯爾指出,現在開採萊特幣或其他類似設計虛擬貨幣的設備成本,約占銷售的60%。

而且可供開採的萊特幣最大數量,據估計是比特幣的四倍以上,對使用者與投入開採的人而言可能更具吸引力,消費者也能感到較能負擔得起萊特幣。ConvergEx集團首席策略師柯拉斯說:「萊特幣價位攀升速度將比比特幣緩慢許多,因此將顯得更易於流通。」

據BitInfoCharts網站,現今全球萊特幣網絡中有逾3.66萬個礦區(node),已達到比特幣6.3萬個的一半以上。

在Vault of Satoshi的交易中,萊特幣約占20%到25%。

販賣美妝產品的Verbena產品公司總裁羅奇說,萊特幣在旗下所有替代貨幣支付中已占逾20%,其餘則是比特幣。萊特幣核心開發者之一耶美雅諾夫說:「在大眾眼中,若比特幣是黃金,萊特幣就是白銀。比特幣通常用於價值較高的交易中,萊特幣則用於較小金額的交易。」(取材自彭博資訊)

【2014/04/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