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九二共識」之下,有所謂「一中各表」,即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北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北則是「中華民國」,前者的國慶是十月一日,後者是十月十日,這是我的「一個國家,兩個國慶」的由來。

     今年意外收到中共大使館的邀請(早年也曾受邀,但不曾去過),基於Seeing is believing(眼見為實),決定深入虎穴,親自走一遭。這種場合,如自己駕車前往,最大的困難是停車,我搭了同事劉屏的便車,到達使館門前,驚喜的發現有專人代客免費停車,可說是設想周到,雙橡園的國慶酒會則無此種待遇,只有少數的VIP或是和袁健生大使有特殊關係的人,才能開車長驅直入,停在園內。

     中共大使館建於二○○八年,由貝聿銘和他的兩個兒子設計並監工完成,非常現代化,和雙橡園百餘年的古老建築成強烈對比,如由我來選,我是寧取雙橡園的典雅與歷史的。既是酒會,美酒佳餚是不可或缺的,兩邊的食物都是源源供應,都有傳統美食如炸春捲,中共方面還多了現做的水餃,相當可口,只是客人都得大排長龍,讓人有些許不耐。在人潮洶湧下,恐怕這是不易解決的問題。

     中共使館闢有專室供品茗之用,饗客以雲南普洱茶和西湖龍井,伴以國樂演奏助興,整個情調極為傳統,和雙橡園以台灣年輕人組成的樂團演奏現代流行音樂,大異其趣,看樣子中共正走回傳統,而台灣則一切西方是尚,有意打破傳統。

     十一慶典酒會分兩次舉行,我參加的這一場以華人為主,看到不少熟悉的面孔,政治色彩左、中、右、獨都有,但因為道不同,不相為謀,一旦相遇,避之唯恐不及,以免話不投機或相對無言的尷尬,可是一位獨派人物,竟主動和我打招呼,我也只好說他現在嚮往祖國,「覺今是、而昨非」了。

     隔了沒幾天,在雙橡園又碰見了一些同樣的面孔,可見這些人是遊走兩邊、左右逢源的。有的人是天生好熱鬧,不甘於寂寞,參加兩邊的酒會,果能排遣寂寞,實在無可厚非,人稱董美人的孔令和女士(孔子的後代)屬於這一類,已近九十高齡了,居然還是足蹬高跟,打扮得美艷如花,真是amazing。

     雙橡園的酒會不像中共分兩梯次舉行,而是中外人士一網打盡,是一個名副其實華洋雜處的場合。今年是中美斷交三十餘年第二次在雙橡園舉行國慶酒會,原本預期今年比去年更好,但是當晚天氣溽熱,幾千人擠在篷帳裡,相當不舒服,等到袁健生切蛋糕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並發表臨別演說時,大家已是意興闌珊了,這是美中不足之處。

     辦一場成功的酒會,從請帖到現場布置的每一個細節都得嚴密把關,中共使館的請柬印得比較簡陋,不過燙金紅底的國徽異常醒目,雙十酒會請柬紙質考究,只是國徽是全白色的,視力差的人根本看不見,反倒是信封上燙金的雙橡園三個字引人注目,這樣的設計未免有點本末倒置。最大的敗筆則是在Republic of China之後加註(Taiwan),這本是民進黨執政時的遺毒,馬政府已經當政五年了,居然不改,這說明了什麼?須知中華民國成立時,台灣尚在日本統治下,何來National Day(國慶)?難道法學博士的馬英九,真是如此無知嗎?

     六十年後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慶(一九四九年後曾在大陸做過三年的順民),在人生歷程算是圓點。在PRC與ROC之間,我還是選擇了ROC,儘管它曾經視我「附匪」,把我置於監控的黑名單上,但我不念舊惡,畢竟ROC是兩惡相權取其輕的輕者(the lesser of the two evils)。

  • 2012-10-19 01:11
  •  
  • 中國時報
  •  
  • 【傅建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