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cebook-bell.gi.top

Nasdaq plans $40 million payout for Facebook losses

 

全美第二大股市那斯達克(Nasdaq)6日宣布,將針對臉書(Facebook)首日上市交易時,因系統故障而蒙受損失的投資人,賠償4000萬美元現金與交易折扣。該賠償計畫必須由美國證管會(SEC)批准,且依然遠低於業界估計的1億美元損失。那斯達克並指出,已聘請IBM檢查交易系統。

那斯達克OMX集團總裁格雷費德坦承,對此一交易系統故障「感到難堪」,並說那斯達克股市「應對業界道歉」。他表示,賠償金額由那斯達克董事會投票通過,且為嚴密分析的結果,「我們已盡力彌補過失」。依目前規定,那斯達克對因系統出錯而蒙受損失的券商,每月賠償上限為300萬美元。

根據那斯達克,有三種情況符合賠償條件,即在臉書上市首日以每股42美元或更低價格出售,但並未獲得執行或以較低價格完成,及以每股42美元價格購買,卻並未立即獲得確認的交易。賠償金額將包括1400萬美元現金,及2600萬美元的交易折扣。

那斯達克的交易系統在臉書上市首日出問題,導致交易時間延遲30分鐘,許多券商交易未能獲得確認,直到股票開盤兩個多小時後,才能弄清下單結果。據稱各券商蒙受的損失超過1億2000萬美元,其中Knight Capital Group估計損失3500萬美元,瑞銀集團(UBS AG)及花旗(Citigroup)分別估計損失為3000萬美元及2000萬美元。

目前臉書股價已從38美元發行價跌至26.81美元,成為近五年來最失敗的大型IPO案。

 

 

【2012/06/07 聯合晚報】



w  
 
 

臉書已成為股市窮追猛打的落水狗,根據彭博資訊與Data Explorers 編纂的數據,臉書被做空、未回補的股數已達流通股數的5.9%,在全美大型股中高居第一。

資料顯示,市值500億美元以上的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中,沒有任何公司的賣空股數超過流通股數的3%。臉書目前的市值約638億美元,但不是標普500指數成分股。

臉書上市時,以摩根士丹利為首的承銷商將掛牌價訂在38美元,是過去12個月獲利的107倍,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中,只有兩支股票的本益比高於臉書。臉書和摩根士丹利在上市前幾天,把IPO發行股數增加四分之一並拉高牌價,也引起各界的嚴厲批評。

市場憂心臉書股價被高估,也懷疑臉書提升獲利的能力,以致臉書5月18日掛牌上市以來,股價連日重挫。美股6日全面翻揚,臉書也相隨上漲3.6%,以26.81美元收盤,但上市半個多月來,股價仍重挫達29.5% 。

俄亥俄州橡樹公司的貨幣經理史挺普森說:「臉書的未來發展是無法掌握的未知數,這支股票太過昂貴,賣空股數比率反映投資人押注壞消息會接踵而至,臉書會再遭懲罰。」

空頭投資人借股拋空,期望在股價下跌後,以較低的價格回補,並從中謀利。根據彭博資訊與Data Explorers的數據,到6月4日止,被拋空的臉書股票約3750萬股,而臉書不含掛牌首日的每日平均交易量為7260萬股。

 

 

【2012/06/0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