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00406-2809532

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某些大股東,準備在臉書股票交易首日額外釋出價值多達38億美元的股票。這樁矽谷有史來規模最大的上市案,將讓這些大戶日進斗金,有錢人變得更有錢。

臉書日前宣布擴大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規模,將發行股數提高25%(約1億股)。若包含超額配售的部分,臉書IPO釋出的股數,將從3.88億股躍增至4.844億股,使籌資規模上看184億美元。而這些額外釋出的股票,是因為部分創投公司與早期投資人準備大賣手頭持股。

例如高盛原先計劃出售手中23%的臉書股份,現在將倍增至至2,870萬股;以發行價區間中間數每股36美元計算,將因此進帳10.3億。俄國數位天空科技(DST)與其關係企業mail.ru,也準備將售股比率從23%增至40%,兩者合計可望賺進多達25億美元。

至於2005年就慧眼獨具、投資臉書1,270萬美元的Accel夥伴公司,原計劃出售19%的持股,如今提高到24%,將是臉書股票最大賣家,預估近17.7億美元將落袋;臉書董事席爾(Peter Thiel)則準備出售38%持股,比原先多1倍以上。

不打算脫售更多持股的臉書執行長查克伯格,也可望有10.8億美元的進帳。其餘大股東如微軟、Zynga執行長平可斯,依據他們計劃出售的股數計算,將分別賺進2.36億美元及3,630萬美元。

資料業者Dealogic指出,不計超額配售的部分,臉書原有私人投資人釋出的股票,占IPO的57%;若計入超額配售的股票,比率會更高。Google 2004年上市時,包含超額配售的部分,既有股東脫售的股票只占37%,而雅虎、亞馬遜IPO時,既有股東根本沒賣出1張股票。

不過市場觀察家說,這種因提高發行價區間、導致既有股東增加預計脫售的股數的情況,實屬常事。

 

 

【2012/05/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