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臉書IPO 提高每股發行價

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呈交主管機關的申報文件顯示,臉書已經提高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每股發行價格區間,從原本的每股28-35美元提高為34-38美元,反映投資人需求熱絡。

以新發行價區間計算,臉書IPO籌資金額上看128億美元;公司上市後市值最高可達1,042億美元,不僅是Google在2004年掛牌時的兩倍多,也將讓臉書市值超越花旗集團和麥當勞公司。若按原訂的IPO每股發行價格,臉書估值約770億美元到96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從臉書7日展開的法人說明會來看,投資人需求「一面倒」的踴躍,因而促使臉書提高發行價。最大贏家可能是14日剛滿28歲的創辦人查克柏格,因為他的持股價值與前幾周相比,迅速增加16億美元。

消息人士說,臉書可能在17日晚間把最終IPO申請文件提交給美國證管會(SEC),並在新價格區間擇定一個最終價格。該公司尚未正式公布掛牌日期,但外界預測應是在18日。

財經網站CNBC也引述不具名人士說法報導,臉書的IPO計畫已經敲定。

根據CNBC,掛牌當天查克柏格不會在紐約的那斯達克證交所舉行敲鐘儀式,而是留在加州門羅公園市(Menlo Park)的總部,與營運長桑柏格及公司員工一同敲鐘;他也不打算西裝筆挺出席,穿著打扮一如往常,作風與華爾街傳統大相逕庭。

臉書少數高階主管仍將出席紐約市的掛牌儀式,不過多數員工都會在矽谷度過。員工還透露,臉書當天將舉行「專屬臉書文化」的內部活動,慶祝歷史性的一刻。

熟悉內情的消息來源說,臉書預定在15日美股收盤後停止接受認購,比原訂時間提早2天,認購盛況可見一斑。

有分析師樂觀預測,臉書掛牌後,股價很快就會漲到每股44 美元,長期而言還會繼續攀高。不過CNBC與美聯社合作的民調結果顯示,美國受訪者中半數認為臉書上市熱潮只是一時的熱潮,股價也被高估。最熱衷臉書IPO的投資人,是不到35歲、最早開始使用臉書的族群。

 YANDEX  

 

臉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在即,但投資大師巴菲特、麥嘉華(Marc Faber)、羅傑斯(Jim Rogers)都已表示無意買進。

臉書估值上看1,000億美元,成為近來市場熱門話題。儘管波克夏公司執行長巴菲特接受財經電視網CNBC專訪時表示,「人們對表現如此傑出的公司感到興奮」,也不認為目前高科技股股價如達康泡沫時代那麼被高估,但他並沒有投資臉書的計畫。

麥嘉華雖然是臉書用戶,但他認為臉書股票並未符合他「價值低估」的選股標準,所以無意在臉書IPO時買進。

羅傑斯也認為臉書股價太貴,無意投資。羅傑斯接受CNBC專訪時說:「這種股票我不會買,非常的昂貴。許多人喜歡投資高價股,但我不喜歡。」

無意在臉書IPO時買進,往往是基於財務考量,但社群網站Reddit共同創辦人歐海寧(Alexis Ohanian)的理由卻截然不同。歐海寧指出,臉書支持「網路情報分享和保護法案」(CISPA),讓他心生警戒。

歐海寧接受美國有線電視台CNN專訪時說:「我沒有購買臉書股票的計畫,是基於不同理由。我想巴菲特不會一起床就打開電腦,但我卻是。我不能沒有電腦。我明白臉書創造的企業價值,我從未見過這樣的公司,沒有人這樣了解我們的私人生活。」

他說:「科技業近來對臉書的一大問題,就是臉書支持CISPA等法案,讓臉書等企業無須經由正當法律程序,就可以輕易把所有私人資料移交出去。這就是我不想買的原因。」

臉書今年初強烈反對停止線上盜版法案(SOPA)和保護IP 法案(PIPA),但卻積極支持CISPA。美國眾議院已通過這項法案,仍待參議院表決,但白宮已暗示總統歐巴馬可能予以否決。

 

 

【2012/05/16 經濟日報】

VISA    

擴大釋股25% 籌資額拚全美第3大

回應投資人的認購熱情,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繼調高首次公開募股(IPO)的承銷價格後,周三又宣布將釋股規模擴大25%,據估計籌資額可望因此拉高到160億美元。

     預訂本周五(18日)掛牌上市的臉書,在周三呈報美國證交所的文件中指出,釋股量將再增25%,總發行股數從原先的3.37億股擴大到4.21億股,但這當中不包含給承銷商的逾6,300萬股超額認購選擇權。

     若臉書果真擴大釋股規模,加上甫宣布上調IPO發行價區間,將成為在全球最大信用卡發卡公司VISA與通用汽車(GM)之後,全美史上第3大的IPO案。

     儘管臉書的營收和用戶數呈現下滑,引發市場對這家社群網站龍頭長遠發展的質疑,但並未澆熄投資人追捧臉書股票的熱情,超額認購情況踴躍。

     臉書全球用戶目前已突破9億,去年的淨利與營收分別為10億美元和37億美元。

     然部份投資人擔心,透過智慧手機行動裝置使用臉書的人愈來愈多,臉書卻尚未趁此趨勢找到獲利方法。更何況作為臉書主要收入來源的線上廣告業務,近幾月來有業績萎縮之勢。

     投資人引頸期盼的臉書IPO即將於本周五登場,美國各大證交所摩拳擦掌積極備戰。

     臉書選擇掛牌的那斯達克證交所,1周內至少2度進行IPO系統測試,有鑑於臉書IPO申購熱潮持續加溫,那斯達克宣布周三、周四也有測試動作。此外,紐約證交所Acra電子盤交易擬加裝股票撮合交易軟體,以便處理可能出現的報價問題。

 





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明天將正式在華爾街掛牌上市,最高可望籌集128億美元,公司身價上看1042億美元。不過對網站每月9億多名的用戶來說,前景可沒那麼樂觀。

如果有用戶好奇為何讓一般人分享瑣事的網站可以有這種身價,其實答案就在自己身上。臉書用戶常常不經意分享個人資料,讓自己成了金雞母。

祖克柏現在還沒大肆利用這些資訊作為廣告用途,深怕嚇跑用戶。不過隨著華爾街投資人殷切盼望靠臉書獲利,用戶的好日子可能剩沒多久。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在未來幾月,臉書用戶料會在頁面上發現更多廣告,臉書也可能大舉蒐集他們的個人資料,用在廣告上面。

舉例來說,若有用戶寫家鄉在台北,感情狀態從「單身」列為「已訂婚」,臉書可能會提供她當地花店、婚紗店或喜宴場地的廣告。於是每個臉書用戶就成了網站工讀生,每年替祖克柏賺進4.84美元。

不過有許多投資者心存疑慮。雖然臉書去年主要靠廣告賺進約40億美元,分析師預估網站必須連3年每年獲利翻倍,才能談上「開始滿足」大小股東。

但問題現在就已經出現。原本成長速度飛快的臉書,今年第1季腳步明顯放緩。不少廣告商也開始憂心,到底該公司值不值得投資。

再加上許多用戶改用手機瀏覽臉書,但行動裝置的螢幕較小,無法讓廣告發揮效力。



其他人認為臉書本可賺大錢,不過因為祖克柏野心不夠,未能發揮網站最大效益。據了解,祖克柏憂心太多廣告把介面「弄醜」,再加上若非美國當局規定企業擁有500個股東後必須上市,祖克柏根本沒想過公開發行。

既然看來問題不少,為何臉書首次公開發行(IPO)依舊引發搶購熱潮?

熱衷投資臉書的人士表示,這間公司實在是無所不在。只要內部有心賺錢,一定不會失敗。

再者,使用者實在是太愛臉書,只要商家或企業付錢和臉書這種「酷」介面建立關係,打造商家品牌就能獲利。不過到時候臉書以廣告轟炸用戶,還會不會是個酷網站,就不得而知了。

不可否認的,祖克柏和室友的確打造相當不可思議的成就。但真正的挑戰恐怕明天才開始。

套一句英國前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的名言:「現在不是結束,甚至不是結束的開端,但可能是序幕的結束。」未來的臉書會笑傲江湖,還是網路世代的犧牲品,只能待時間說分明。

 

 

【2012/05/17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