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加坡上季失業率意外攀升,南韓3月工業生產成長也趨緩,凸顯仰賴出口貿易的亞洲經濟體持續受歐債危機箝制。

新加坡人力部昨天說,第一季失業率由上季2%的近三年低點,攀至2.1%。

南韓統計局昨天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工業生產只比去年月成長0.3%,2月增幅經修正後為14.3%。星韓數據都不如分析師預期。

歐債惡火延燒,中國擴張腳步趨緩,全球經濟前景蒙陰影,亞洲各國央行紛紛改弦更張,暫緩打擊通膨,轉而提振成長。新加坡第一季工業生產萎縮,南韓央行本月下修全年成長預估,日本上周公布的3月工業生產增幅未達經濟家預估。另外,彭博資訊的調查顯示,台灣可能公布上季成長率未達前季的一半。

東方匯理銀行駐香港策略師科瓦爾奇克柯瓦齊克說,各項動能指標顯著惡化,這反映歐美需求疲軟與中國景氣降溫。歐洲即使擺脫不景氣泥沼,也將疲弱不堪,對亞洲的影響將持續。

因應需求搖搖欲墜,新加坡製造業者爭相裁員。新加坡3月出口意外下滑,中國需求降溫導致新加坡電子品出貨趨緩,並拖累石化製品銷售下滑。新加坡元今年升值4.8%,表現居亞洲貨幣之冠,也不利新加坡出口訂單,這導致該國出口品變貴。

若與前月相較,則南韓3月工業生產衰減3.1%;2月則修正為月增0.6%。30日出爐的數據也顯示,南韓3月領先經濟指標指數較前月成長0.4%,2月則攀升1%。另外,南韓3月消費品銷售月減2.7%。

南韓財政部官員崔相穆(譯音)昨天說,部分半導體晶片生產商與其他科技廠上月相繼削減庫存,可能是即將推出新產品的前兆,未來數月生產前景可期,「南韓經濟正步上復甦軌道,但外部不確定性持續,若說經濟已展開全力復甦,我認為還言之過早。」

 

 

【2012/05/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