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投資人對農業資產的興趣與日俱增,專家預期,未來三年內這類資產的管理規模將增加一倍。不過由於目前農業仍屬新興資產類別,資訊缺乏透明性,部分投資人持保留態度。

顧問業者HighQuest合夥公司全球農業投資研究部門主管基爾南說:「這是主要問題之一。」他指出,投資農業領域仍屬很新穎的概念,雖然有許多基金經理人推出農業基金,但都還未建立績效記錄,「缺乏追蹤紀錄和大盤指標,令部分投資人不安」。

然而,他們對農業領域的興趣濃厚,上周約有700人出席紐約的全球農業投資會議,人數約是三年前的兩倍。

據HighQuest對與會人士所做調查,管理至少162億美元資產的農業基金經理人透露,由於農業資產的人氣火紅,未來三年他們將把投資組合的規模擴大173億美元。分散投資型的基金經理人則預估,將額外投入34億美元。

調查也顯示,最受歡迎的投資標的是未開發農地,主因是需求強勁,使玉米與大豆等農產品價格攀高。此外,倉儲和運輸等硬體設施也頗受青睞。

基金經理人表示,隨著美國農地價格攀升,現在愈來愈難找到優質與高報酬的標的,且許多資金正流向開發中國家。目前非洲和拉丁美洲被視為投資報酬率較優的國家。

歐洲也逐漸吸引市場興趣,如境內有大片農地的烏克蘭,就吸引美國等地投資人目光。

私募股權業者SigmaBleyzer自2010年起,已在烏克蘭投資18萬英畝土地,在當地五座農場種植小麥等農作物,且還打算擴大投資。但也有許多投資人表示,農地資產的資訊與估值缺乏透明性,阻礙投資意願。

 

 

【2012/04/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