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牛奶價格下跌讓消費者頗開心,但對經濟可能是個不良兆頭。分析師的研究顯示,過去十年當牛奶跌價時,即為經濟趨緩的警訊,但漲價時則伴隨經濟回升。

紐約ConvergEx集團首席市場策略師柯拉斯說:「這對這種全民關切的消費品是個好消息,也有助通膨預期。從大蕭條時期開始,乳價即呈現循環性,因此牛奶價格今年下跌可能是美國與全球復甦減緩的初期警訊。」

牛奶價格曾在2002年至2003年與2009年衰退時期回跌,在2001年、2004年、2007年與2011年上漲。

美國牛奶價格去年9月攀抵歷史高點後,近來持續緩步走跌,在超市的跌幅近4%,上游盤商的價格近日跌幅更直逼25%。

美國目前牛奶價格為每加侖3.86美元,以歷史水準而言仍為高檔水準,但隨著需求減少,價格趨跌。

柯拉斯說:「國內經濟疲軟總是不利乳價,因此我們需把近期牛奶價格回檔視為全國經濟的一項警訊。

再者,乳製品出口的比率估計為13%,顯示價格走跌可能也是全球市場需求減少的訊號。」

儘管消費者物價指數去年約上升2.7%,但其他指標卻與牛奶價格警訊相呼應。

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公布的全國經濟活動指標(CFNAI)雖非市場廣泛採用的指標之一,26日卻顯示指數為負0.29 ,意味經濟萎縮。

Miller Tabak首席經濟策略師維金森表示:「數據低於零意味經濟成長低於平均值,未來通膨壓力減輕。雖然沒人想看到成長減緩,但這與聯準會上周提出較高通膨的預測相異,是個正面發展。」

不過柯拉斯另外發現,有機牛奶的需求實際上已提升22%並反映在漲價上,這或許是意味快慢不一的「雙速復甦」,即高端商品走強的趨勢高於較便宜的同類商品。

 

 

【2012/04/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