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w  

SP500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早該改頭換面了,這個全球最知名的股票指數自從2009年來就沒調整過,期間蘋果躋身為全球最有價值企業,市值達5,700億美元。同樣未列入指數的還有線上廣告與搜尋巨擘Google。這兩家公司象徵全球商業面貌產生重大改變,是目前道瓊成分企業如惠普(HP)和美鋁(Alcoa)所不能反映的。

GOOGLE  

但道瓊指數的計算方式,使得加入蘋果、Google或其他高價股的難度很高。不同於標普500指數和大多數其他主要指數依據市值來給予成分企業權重,道瓊是根據30檔成分股的絕對價格。

目前蘋果每股603美元,若加入道瓊,權重約達26%,影響力將是現有成分股IBM的兩倍。IBM目前股價約207美元,權重為12%。由於蘋果股價每日波動極大,單蘋果就可能使道瓊經常出現100點以上的漲跌點(舉例來說,蘋果上周公布財報佳績後股價勁漲9%,這會帶動道瓊暴漲近300點)。

至於Google,將來進行股票分割後股價將減半至300美元左右,但就算降到這個價位,平均權重也會高達15%。

其中一個解決辦法是調整道瓊的計算方式,設下權重上限,如10%,這會使蘋果和Google較容易加入道瓊。

  BAC  

最可能退出道瓊的三檔股票是美鋁、美銀(BofA)和惠普。美鋁可能第一個被剔除,因為該公司市值約110億美元,現為最小檔成分股,股價低於10美元,對道瓊的影響很小;美鋁若飆漲50%,道瓊只會漲38點。美銀目前股價不到8美元。惠普每股25美元上下,過去兩年股價腰斬,已不是科技業領頭羊。

設定權重上限有前例可循。那斯達克100指數目前對各成分股設有24%的上限,去年更出乎意料把蘋果權重由20%降至12%,以重新取得平衡。若道瓊訂定10%的上限,蘋果每日波動將只有一部份會反映在道瓊上。這也能縮小IBM異常龐大的影響力,IBM現有權重將近是道瓊其他四檔科技股(思科、微軟、惠普和英特爾)加總起來的兩倍。

另一個解決辦法是道瓊捨棄股價權重,改採與標普500指數相同的市值系統。但這麼做會失去獨一無二的特色。

但這兩個辦法都不是道瓊指數及執行董事普瑞斯博(John Prestbo)可接受的。他說:「我的責任是管理道瓊,使它能反映股市,而不是納入人們要的公司。大家都愛蘋果因為它持續抵抗地心引力,這不表示道瓊未善盡反映市場的職責。蘋果確實在各方面都符合條件,但股價除外。」

蘋果是市值最大公司且獲利驚人,確實應當加入道瓊。Google把搜尋引擎變成有利可圖的廣告事業,且市值達2,000億美元,也該一同入列。道瓊仍是最多人參考的市場指數,即便它的計算方式怪異且過時。道瓊的管理者必須確保這個19世紀創立的指數,在當今21世紀的市場仍具參考價值。

(取材自道瓊社)

 

 HPQ  

【2012/04/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