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45121-2792348

 伊莉莎白.寇利(Elizabeth Corley)有很多方法可評估金融危機的嚴重度,但以她擔任大型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的身分來說,其中一項指標最特別:下一本小說的頁數。寇利不但是安聯全球投資人公司(AGI)的執行長,也是一位作家,只不過在金融危機時期,她暫停寫作。

寇利說:「如果市況不佳,客戶賠了很多錢,很難有寫作的心情。你會把腦袋裡所有創意都用在公司業務上。」

所以,可能令投資人和讀者同感振奮的好消息是,這位筆下塑造出「總探長芬威克」(Andrew Fenwick)這號人物的創作者表示,她的第五本小說已寫完80%,大功告成後將加入《致命遺產》(Fatal Legacy,暫譯)、《無辜的血》(Innocent Blood,暫譯)等已出版著作的行列。

被問到這是否象徵金融危機結束,寇利笑著說,自己有點習慣長期市場波動的「新常態」了。她說:「我重拾寫作,即使經濟依舊起伏不定。」

寇利日常公務繁忙,竟然還有餘暇做自己喜歡的事,讓人對她充沛的精力留下深刻印象。身為德國安聯集團(Allianze)旗下AGI公司的執行長,寇利管理的事業遍布19個國家,總資產管理規模高達3,000億歐元。這是全球最大的債券及股票資產管理公司之一,上百萬人的積蓄和退休所得都投資於此。

對許多存戶來說,過去三年經歷的一切就像寇利的驚悚小說般駭人。寇利說,經理人必須贏回並重建投資人的信心,同時要面對長期的人口挑戰,開創出一些方法讓人們把錢存在對的、可靠的地方。

寇利說:「20年前的假設是你不必擔心--在國家和雇主之間,你的未來已被分類好了。這是一個巨大的心理轉折。在充斥變數的環境下,每個人都必須負責任。已經沒有所謂一定賺錢的賭注了。」

36年前,年僅18歲的寇利一離開學校,馬上投身母國英國的保險業,歷經水星資產管理公司(Mercury)和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的訓練後,她在2005年成為AGI的歐洲主管。

直到2012年,寇利被拔擢為全球執行長,也長期活躍於好幾個產業智庫裡,無疑已是全球金融業最有權勢的女性之一。

寇利反對最近歐盟執委會對企業董事會設定女性配額制的提議,認為該提議頂多只能作為威脅性的最後手段,若當作最終目的則並無助益,雖然她也呼籲企業必須加速建立一個對女性與少數族群更友善的環境。



寇利回憶起早年某次與區域經理共進午餐時所遭遇的歧視,「他們覺得,帶我去花花公子俱樂部沒什麼不妥,當時我只是忽略,認為那有點蠢,居然不知帶業務連絡人去那種場所或許不適宜。現在我不禁自問,當初那樣做對嗎?我是不是該多為女性權益據理力爭?」

寇利常被問到如何抽空寫作,對此她自有一套答案:不打高爾夫球。對寇利來說,寫作不只是興趣,而是一種無法克制的衝動,「如果我沒有持續寫作、或思考某些事,對我不是好事」。

寇利自謙寫作的收入「微薄」,「不是為了籌措退休養老金而寫」--而她或許是世上最懂得如何存退休老本的專家之一。

(取材自金融時報)

 

 

 

【2012/04/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