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X

德國4月企業信心意外躍增至九個月來高點,連續第六個月上揚,顯示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有能力熬過復熾的主權債惡火。德國政府表示,經濟今夏可望重回成長軌道。

這項利多加上奇異等美國企業獲利報佳音,激勵歐美股市20日走高,道瓊歐盟STOXX50指數漲0.8%,德股大盤漲近1%,美股道瓊工業指數早盤大漲113點點,漲幅0.8%;標普500及那斯達克指數漲幅分別0.51%及0.65%。歐元兌美元升值0.6%至兩周最高的1.3211美元。

據德國經濟資訊研究院(Ifo)調查7,000家企業的結果,4 月企業信心從3月的109.8升至109.9,優於彭博訪調經濟學家預估的109.5,是2011年7月以來最佳表現。Ifo指出,衡量經濟現況的指數從3月的117.4升至117.5,企業主管對經濟前景的指數則維持102.7不變。

德國財政部在4月月報中表示:「德國去年底景氣疲弱,但經濟活動上季應已趨穩。領先信心指標證明今夏整體經濟表現將增添動能。」

儘管歐債危機削弱歐洲對德國商品的需求,導致去年第四季德國經濟萎縮,但應能免於衰退。企業已增加出口至亞洲的快速成長市場,20年來最低的失業率也刺激國內消費。4 月投資人信心意外攀至兩年高點。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首席歐洲經濟學家尼克森(James Nixon)說:「儘管歐債惡火肆虐,德國經濟數據仍十分亮眼。就國內情勢及出口展望而言,德國經濟均相當強健。」財政部的月報顯示,德國3月稅收比去年同期成長7.2%至488.7億歐元(645億美元),其中所得稅增加6.1%,企業稅增加21.9%。

英國國家統計局20日公布,3月零售銷售較2月成長1.8%,比去年同期成長3.3%,優於經濟學家預估的月增0.8%與年增1.7%,主因是氣候溫暖刺激衣物及園藝設備需求,以及油罐車司機揚言罷工引發民眾恐慌,刺激燃油銷售。

 

 

【2012/04/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