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940053-2757855  

6940034-2757864  

6940053-2757857  

普亭第三度回鍋總統幾乎是十拿九穩,多數人將把票投給這位過去12年為俄國帶來經濟穩定的強人。但普亭上任後仍須在全球經濟危機下處理陳年的經濟問題:減少對能源出口的依賴,經濟現代化,改善貪腐與官僚政治。

普亭2000年成為俄羅斯總統,俄羅斯剛要準備擺脫1998年金融風暴和倒債危機。當時的第一要務是削減債務、恢復成長、減少俄國對石油出口的仰賴。

現今的俄羅斯以購買力論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不久前還爭取到世界貿易組織(WTO)入會資格。與90年代相比,人民更富庶、舖張,國內通膨持續下滑,俄國已是黃金和外匯存底第三大國。

但瑰麗的表象後有許多老問題:高度依賴能源出口、經濟改革停滯、2000年迄今貪腐和官僚政治急速增加。而且這次全球經濟陷入危機,問題比12年前更棘手。

俄羅斯能源出口占總出口比率不降反升。經濟連續擴張十年的俄羅斯,2008年底到2009年初面臨首次經濟衰退,根本原因與全球油氣價格波動對俄羅斯油價的衝擊直接相關。

官員說,經濟難以多元發展是因過去忙著償付外債。俄國目前政府債務只剩335億美元、不到GDP的3%,但企業負債高達5,000億美元,幾乎是GDP的三分之一。

【2012/03/05 經濟日報】

6940034-2757863  

俄羅斯4日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理普亭可望穩操勝券。投資人一般看好普亭回鍋將穩定經濟,但也擔心若普亭得票率太高會被質疑是作票,將對股市造成反效果。


俄羅斯因橫跨七個時區,投票時間長達21個小時,從台北時間4日凌晨4時在遠東地區展開,直到台北時間5日凌晨1時結束在極西地區。

外界預料,普亭可望掌握約60%的得票率,輕鬆擊退其他的候選人。依俄羅斯選舉法,得票率50%以上勝出,否則15天內得舉行第二輪投票,由首輪得票最高的兩人競爭。

根據FactSet研究資料公司,今年來因市場預期普亭將當選、加上油價持續攀升,俄羅斯股市大漲約15%。

 

俄羅斯盧布兌美元年初至今勁升9.7%,在彭博追蹤的貨幣中僅次於匈牙利佛林特和波蘭羅提。

在俄羅斯政壇縱衡十多年的普亭如果當選,執政方向可以預期,讓擔心變數的新興市場投資人較安心。俄羅斯富含石油、天然氣等資源,讓不少垂涎高報酬率的投資人甘願承受這裡的投資風險。

但是普亭所屬的團結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去年12月在國會改選中被指控大規模舞弊,引爆前所未見的示威潮。

高盛集團分析師葛拉夫在研究報告中說:「市場焦點很可能不是誰會勝出,而是選民是否認同此人合理當選。如果普亭的得票率遠超過現階段的預測,市場反應可能偏負面,不如普亭小贏、或以第二輪定勝負。」

也就是說,如果普亭得票率高達80%或90%,恐怕難取信於俄羅斯人,引發更多反抗普亭的抗議。

在1月20到23日的民調中,普亭支持率低到剩37%,但接下來他努力拉抬聲望。票源主要來自中小城市和鄉鎮的普亭,靠著承諾一連串民粹措施止住聲望繼續下墜。

即使鄰近歐洲國家雷厲風行地削減支出,資本經濟公司預估,普亭已承諾將政府支出增加4.8 兆盧布(1,700億美元),相當於俄羅斯經濟產出的5%,這些錢將提高退休者、學生、國營事業員工和軍人的補貼。普亭也已承諾不會提高退休年齡。

 

【2012/03/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