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隆金融周刊報導,半導體巨擘英特爾(Intel)遲遲未能打入目前火紅的平板電腦市場,或許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英特爾近來的股價表現遠比英國晶片設計大廠安謀國際(ARM)出色,在半導體業深陷需求疲弱的困境時,成為晶片類股中的避風港。

英特爾股價自9月中來上漲約16%,上周並觸及52周高點;同期間安謀股價下跌近8%。且英特爾預估本益比僅9.8,明年每股獲利預估為2.56美元,顯得格外便宜。安謀本益比已高達40倍,獲利空間相對有限。

由於供過於求,近幾個月來晶片價格經歷大幅修正,也造成晶片產業大整併。

許多半導體大廠採用安謀的設計,摩托羅拉行動(Motorola Mobility)等公司的平板電腦都用安謀的晶片。

但除了蘋果的iPad以外,摩托羅拉的Xoom、RIM的PlayBook和惠普(HP)的TouchPad銷售都不理想,這導致安謀須概括承受整體產業的疲弱。

英特爾未獲行動設備製造商的青睞,在平板熱潮中獨行其道的選擇,如今看來反倒成為優勢。

泰國7月來的洪災導致當地消費電子產品電子零件工廠停產,以及歐債危機對經濟帶來的衝擊,也使晶片訂單量每況愈下。

而英特爾積極發展雲端運算技術,正好符合Google、亞馬遜、Facebook等公司現階段建立龐大資料中心的需求。許多大型科技業者都是英特爾的直接客戶,不像小型企業租用百思買(Best Buy)提供的伺服器,而是用英特爾的晶片製造自己的伺服器。

英特爾股價今年來累計上漲18.9%,同期間反映整體產業景氣的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約8.8%。

研究業者Bluefin近日指出,中國國內消費力正減弱,對半導體業不是好消息,意味短期內仍見不到復甦的前景。但美國消費電子展 (CES)下月將在拉斯維加斯開幕,或許能略為提振產業信心。參展商品若獲市場迴響,有時會推升公司股價,所以要做出晶片類股難以重振的結論還太早。

有個選股訣竅是把目光擴大到晶片業者的供應商。J&W Seligman公司的科技業長期觀察家韋克說,新思科技(SNPS)是個不錯的投資標的;該公司是晶片設計軟體的主要製造商。


【2011/12/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