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286318_1.jpg 

宸鴻、碩禾、KY美食、晨星新兵急攻,台股大洗牌,新F4爭霸未來股王寶座。股本小毛利高、技術獨步產業、大廠訂單加持營收,不可不知投資高價股必修8堂課。

非凡新聞周刊.jpg 

睽違三年五個月的千元股王,有機會重現江湖!

 

事實上,距離上次二○○七年七月份誕生的千元股王—伍豐之後,台股已經有超過一千個交易日,沒有看到八百元以上的高價股了,而在宏達電於十一月十八日股價衝破八○○元大關之後,碩禾近期股價也榮登七○○元俱樂部,法人預估明年EPS(每股稅後盈餘)將突破五十元;而宸鴻(TPK)則被外資大幅調高目標價至七一八元,目前股價也站上六○○元,被視為最有機會和宏達電爭奪千元股王的熱門人選。

 

除了分居台股二、三名的碩禾和宸鴻之外,十一月二十二日掛牌的KY美食(85度C)和預計年底上市的晨星(小M),已經把原本由宏達電、大立光、聯發科、晶華所組成的高價股排名整個大洗牌,成為投資市場中最熱門的新台股F4!

 

宸鴻、碩禾、KY美食和晨星,都有著「三高一低」的股王DNA,也就是高毛利、高營收、高成長以及低股本,加上在所屬產業中擁有獨到技術,不僅對台股大盤具有指標性意義,更代表了產業更迭和未來趨勢的確立。

 

股王輪替反映產業縮影

回顧近二十年的台股,股王輪替就像是台灣產業發展的縮影,以九○年代來看,高價股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金融和資產兩大族群,一九八九年國泰人壽股價創下一九七五元的天文數字,目前仍無人能敵,資產股華園、厚生也分別當上股王,反映的是當時台灣資產過度膨脹的情況。

 

到了一九九六年,華碩從華南金手中接過股王寶座後,股王的位子就幾乎由電子族群包辦,此後歷經廣達、禾伸堂、聯發科、大立光、宏達電,中途由太陽能股茂迪和博弈概念的伍豐短暫接手後,又回到聯發科和宏達電身上,而電子產業也從PC、手機,一路發展到現在當紅的智慧型手機。

 

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表示,過去股王偏人為炒作,像是昔日四大天王的金錢遊戲,進入電子時代以後,才比較能反映出整體趨勢走向和產業瞭望,例如九○年代後期的華碩和廣達,代表的是個人電腦時代興起以及台灣電子業起飛。

 

接著手機市場蓬勃發展,由禾伸堂、聯發科和大立光接任股王,現在的宏達電、大立光坐上股王寶座,則是受惠於智慧型手機大爆發的動能。「宏達電與聯發科算是當之有理,不過我們也可以觀察到,由於電子業競爭激烈,產品生命週期愈來愈短,現在的股王輪替速度也很快。」陳忠瑞說,現在一任股王壽命大概只有一年到一年半,整個產業高峰也大約在五年左右。

 

從資產、PC、手機到智慧型手機,接下來誰將登上千元股王,也將代表下一個五年的產業趨勢!從碩禾和宸鴻凌厲的漲勢看來,太陽能和智慧型手機未來三到五年前景都相當看好。

 

太陽能關鍵技術贏面大

宏利證券投資長王彥傑表示,石油等能源只會愈來愈少,所以新能源絕對是未來趨勢,加上就目前全球市場來看,太陽能產業起步不算久,之後的三、五年不論是技術能力或市場需求都有機會快速起飛,因此擁有太陽能關鍵技術的業者發展性看好。

 

另外,智慧型手機的成長性還是備受期待。陳忠瑞認為,智慧型手機在未來三年仍有很大成長空間,特別是消費者從功能型手機(Feature Phone)轉換為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的換機潮尚未真正大爆發,加上中國等新興市場需求高漲,因此被視為基本配備的觸控面板,市場需求仍是穩定成長。

 

也因此,即使碩禾每股承銷價高達五○○元,但上櫃首日卻馬上以六六一元摘下股后寶座,中籤戶當天賣出一張等於現賺超過十六萬元,如果放到現在,一張更是賺超過二十二萬元;而帶動這一波高價股聲勢旺、人氣旺的宸鴻,承銷價二二○元,以目前超過六二○元的股價來看,如果中籤戶放到現在,等於一張現賺一輛國產車(約四十萬元)!

 

而十月二十二日掛牌的「KY美食」,靠著中概通路題材,上市首日也從每股承銷價一六八元飆升到四○○元,中籤戶若是當天出脫,也進帳了二十三萬元,這也是為什麼投資人會瘋新股抽籤的主要原因。

 

新股抽籤可以說是投資高價股最安全的方式之一,但是如果沒抽中就放棄高價股的操作,等於是失去資產狂飆、財富倍增的機會。雖然說高價股一分鐘上下十幾萬元,投資人心臟得夠強才能禁得起,但投資老鳥都知道,高價股才真正能賺大錢。

 

期貨天王張松允最重要的投資原則就是:把七○%的資金投資股王!因為高價股代表產業前景最好的股票,如果高價股都跌了,大盤也不行了。張松允曾在二○○○年買進禾伸堂、二○○一年買進聯發科、二○○五年買進宏達電、二○○六年買進伍豐等,讓他身價超過數十億元。

 

主升段高價股報酬驚人

台灣人氣財經部落格作家黃國華也認為,在股市多頭主升段,「投資高價股才會賺大錢」。他在二○○六年買進茂迪、聯發科、宏達電三檔高價股,後來還換成更高價的大立光,結果不到一年,就有一.七五倍的報酬。

 

事實上,股價奠基於公司的利潤和成長,好股票才有高股價,而高價股只要有成長空間就不算貴,尤其是股本小、EPS高、籌碼集中的標的。如何在狂飆之前挖掘千元股王?八堂高價股必修課,讓你抓住好時機,財富翻倍大成長。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4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