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除了追求有形的時間經濟利益極大化之外,也要計算無形的心理帳戶,若從「投資」角度出發,你就會更加珍惜並善加規畫這些時間,為你自己和所愛的人創造更多快樂與幸福。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本期〈封面故事〉的主題「你可以不加班」,想要傳達的其實是「時間就是珍貴資源」「管理時間」的觀念,但在這裡想補充的是,大家不但可以「管理時間」,更應該懂得「投資時間」。

 

投資學教科書開宗明義第一章就定義,投資就是指人們對於當前金錢或資源延遲滿足,以期換取未來大的益處,如有人「現在不花錢去消費享受,拿錢去買股票,就是期待未來會產生更大的收益,以補償他所投入的時間與承擔的風險」。

 

事實上,時間有時也是「有價」的,你的工資在某種程度上,就是「買你這個人的時間成本」。

 

我們做任何一件事,好比讀者現在要不要花時間閱讀這一篇文章,也是一種「消費和投資」決策,應該考量「現在會帶來多少享受」以及「未來會產生多大好處」。

 

經濟學上的「機會成本」觀念,也很適合用在「時間投資」上。

 

像股神巴菲特做投資時,會將一個投資機會與次佳的選擇方案相比較,他會稱後者為「喪失的機會」,相同的道理,我們的思考邏輯應該從「是非題」轉向為「選擇題」,不要直接決定「要或不要」,而是把各種方案列出,選出最好的一個。

 

望著窗外發呆做白日夢一小時、坐在電視機前看沒營養的肥皂劇一小時、玩線上遊戲一小時、讀一本發人深省的好書一小時、努力運動健身一小時,憑直覺去決定「要或不要做這件事」,不妨先想想,「這一個小時的時間花下去,對我會帶來多少享受,以後會產生多大好處」,想清楚了之後再去做選擇。

 

這裡並不是說,所有的玩樂時間都要刪減,而是將時間視為如金錢一樣的資源,我們當然可以選擇要「消費」它或「投資」它,只是當你在做這個決定的同時,要清楚地知道「它有多貴」,以及「能不能替你的未來加分」,好比有志成為專業編劇的人看韓劇、有志成為線上遊戲設計者的人玩遊戲,也可算是一項有用的時間投資。

 

同理可證,我們應該把現在的時間花在對未來最有用的事情上,否則當時間過去,就會後悔當時為什麼沒有如何如何做,否則如今就能怎樣怎樣,用俗語說,就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也是相同的道理。

 

如果把時間視為資源,我們就應該事前規畫,將它做最佳配置。

 

但是別忘了,除了追求有形的時間經濟利益極大化之外,也要計算無形的心理帳戶,好比「將最珍貴的時間與最珍貴的人分享」,若從「投資」角度出發,你就會更加珍惜並善加規畫這些時間,為你自己和所愛的人創造更多快樂與幸福,未來更是永遠難忘的回憶。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4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