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正日想吃糖了!他每次討糖吃,選的時機都很精準,總是在大人拉扯爭奪名貴瓷器,雙手騰不出空的緊要當口,從壁櫥中冒出頭來尖聲大叫,再不給我糖,我就要鬧了,你們失手摔破瓷器可別怪我。

     這次金正日要吃的糖,大致有這麼三塊。第一塊,我兒子繼位這件事,你們最好趕快公開接受並承認。第二塊,我不是中國的附庸國,我和中國的實質關係是生命共同體,我要鬧起來,中國也吃不消,大家最好認清這點。第三塊,我要的玩具,趕快送過來。

     誰罵我 我就打南韓

     金正日看到的名貴瓷器,自然就是東海的制海權;正在拉扯這名貴瓷器的兩個大人,自然就是中國及美國。如同既往,金正日認定,打亂東海的最有效、也是唯一的招數就是騷擾南韓。

     最近流傳的一個經典笑話,很傳神的點出了朝鮮的這種「一招鮮,吃遍天」策略:美國總統說,誰不聽我的我就打誰;英國首相說,美國打誰我就打誰;日本首相說,誰打我我就叫美國打誰;中國領導人說,誰打我我就罵誰;金正日說,誰罵我神經病我就打南韓。

     但,這一次金正日騷擾南韓的結果可能不但吃不到糖,反而將促成中美在朝鮮半島問題上達成共識,利用這個舉世關注的重大議題,中美雙方都有面子的形成大和解。

     中國及美國其實眼下都需要喘息空間。美國一腳剛拔出伊拉克,一腳還深陷阿富汗,手上戴著伊朗手銬,國內經濟翻騰;中國則自身經濟結構嚴重失衡,社會民怨此起彼伏。同時中美雙方都面臨2012年領導人換屆壓力,美國是選票壓力,中國則是黨內權力換代鬥爭壓力。

     中美兩國將各司其職

     在未來兩年內,中美兩方誰都負擔不起東海局勢引爆的後果。雖說中國崛起後,對美國傳統的亞洲霸權形成挑戰,但是在幾次交鋒後,雙方應該已經達到共識:東海的新平衡只能演化,不能突變。在這默契之下,雙方的首要任務就是要把朝鮮這個「突變因素」轉化為「演化因素」。

     朝鮮問題,接下來的中美分工模式可能是由美國出任「父職」,中國出任「母職」;美國對朝鮮拉弓但不射箭,中國則在美國打造的「壓力形勢」下對朝鮮軟硬兼施。硬的,就是制止朝鮮的進一步核武發展;軟的,就是在中國的條件下進行經濟改革。

     金正日難取得西方信任

     世人對金正日的頑固窮兵黷武印象其實並不完全正確。金正日其實一直也想和世界一起玩現代玩具,只是一方面受到中國牽制,一方面因為其古怪的集權本質而無法贏得西方的基本信任。早在2002年,金正日家族就在中國的授意下,推動中朝邊界的新義州經濟特區,但最終以荒唐鬧劇收場。金正日家族甩開了北京的指揮鏈,自己搭上了一個荷蘭籍的中國東北猛漢楊斌,在北京的反對下任命他為新義州「特首」,並出台了一套荒腔走板、比香港特區尺度還要「猛」的宣言,其間楊斌數度造訪台灣,外傳他「割讓」了50平方公里的「特區中的特區」給劉泰英,計畫開設國際賭場及台朝直航。

     金正日向國際宣布楊斌的特首任命之後兩周,中國就把楊斌抓了起來;隨後,金正日就在未知會中國的情況下宣布退出核不擴散條約,並於2006年進行了第一次核試爆,惹得北京跳腳。

     平壤動向必影響台海

     朝鮮的經濟改革,將是東海權力格局和平演變的必要條件;金正日家族王朝如果想持續,也不得不走上這一條路。同時,這件工作只有在中美兩國各自退一步,達成某種利益交換的前提下才可能成功。中方必須付出的,可能包括緩和中日領海紛爭,並向國際公示南海航線為公共海域。美方需要付出的,可能就是在東海、南海問題上,由干預者退為協調者,並以行動證明暫緩對中國勢力圈的介入。

     然而,誰也不知道金正日會不會出手什麼「困獸」招數。如是,中國勢將提高與美國的談判籌碼。如果形勢升級到一定地步,台灣海峽問題可能就被列為籌碼之一。

     台灣海峽的命運,其實與平壤的命運緊緊地綁在一起;神奇古怪的金正日,他的「坳步」對台灣的影響可能超過台灣本地的政治人物。這一點,大多數的台灣人民還不知道。

     (作者為戰略顧問公司負責人 2020bluesea@gmail.com

 

  • 2010-11-27
  • 旺報
  • 【范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