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44029-2693702.jpg  

道瓊狗股(Dogs of the Dow)今年跑得特別快。

被稱為「道瓊狗股」的選股策略已有數十年歷史,操作方法是在每年年底買進道瓊工業指數30檔成分股的10大配息股,而今年迄23日止,該策略的報酬率已達5.5%,反觀道瓊指數則下跌0.4%。

道瓊狗股已有很長一段時間表現優於大盤。根據堪薩斯大學的研究,從1961年至1998年期間,這套策略的報酬率比大盤高1.7個百分點。不過同一份報告也發現,扣除交易成本與稅後,道瓊狗股理論的效益卻不大。

過去15年來,道瓊狗股的力道不足,有10年表現比道瓊指數差。

雖然狗股策略也有缺點,例如通常選股不夠多元,但這個策略卻根據一個絕佳的觀念:明訂法則的價值投資法。當前有不少ETF依照狗股理論來提高報酬率,以更高的安全性來追求更優越的績效。

以評量淨利、帳面價值與股利的基本價值測量法來看,價值股顯得便宜,眾多研究顯示,價值股的長期表現優於大盤。

美國銀行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美股策略部門主管薩布曼尼恩說,價值是長期報酬率最重要的指標,而非財測或股市分析師的推薦買進。

問題是,低價股往往價值也低。股民為何放任他們維持低價?大多數投資人不輕易買進不受歡迎的個股,無論長期數據證明為何。

這時候法則就很重要。狗股理論排除投資人的偏見,每年重新平衡投資組合。不過,這套理論讓投資人高度依賴幾檔個股,且未篩選財務體質。

今日即使是道瓊成分股公司也可能破產,2009年的通用汽車就是一例。

運用狗股策略的方法之一,就是透過定期篩選高收益股的ETF。這些ETF布局數百檔個股,而非曝險在僅僅10檔,交易成本也保持在合理範圍。高配息股的投資報酬率往往高於美國10 年期公債的2%。

Wisdom Tree研究部門主管史瓦茲說:「戰後嬰兒潮世代將在今年起的20年內退休,渴望擁有投資收入,高配息股預料將需求殷切。」

(編譯賴美君/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